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年龄段该给宝宝学才艺?

  “孩子1岁半了,是否该去上个兴趣班?”“钢琴、舞蹈、绘画和英语,到底该从几岁开始学?”“我家孩子都3岁了,上了好几期的绘画班,怎么画出来的东西还是不像样?”……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现在不少年轻爸妈有个不小的困惑:究竟在什么年龄段,可以给小宝宝增加“学习”元素?

  游戏启蒙成首选

  早教专家们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展开了一次大调查,发现0至3岁孩子的父母中,有83.4%的人“常和孩子玩各种游戏”;另有超过六成的父母会“常给孩子听音乐”、“常买一些开发智力的光盘放给孩子看”;还有42.2%的父母会“常读书给孩子听”,有43.7%的父母会“常给孩子听故事磁带”;选择“什么也没做”的父母,仅占0.9%。

  才艺启蒙要自然

  资深儿童心理学家徐凡赞同父母们的做法,因为0至3岁的孩子需要接触各种事物,为广泛发展他们的兴趣和基本能力打基础。他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边做游戏边唱童谣,将音乐与体育结合;教孩子吃饭时,把胡萝卜片切成花,鼓励孩子去捏、去抓,将艺术培养与运动融为一体。家长要在吃饭穿衣的日常生活细节中,用心营造一个寓教于乐的环境。

  早教方式有多种

  早教专家对“兴趣班何时上,是否越早越好”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3岁以前报兴趣班的比例较少;70%以上的3至6岁孩子的父母都给宝宝报过这样或那样的兴趣班;孩子6岁后,参加过兴趣班的比例超过了80%。可见,3岁以后孩子的才艺学习,父母更多地依赖专业机构。

  在回答“孩子通过什么方式学习才艺”时,很多父母选择几种学习方式,平均每个孩子经历过的学习方式有2.49种。幼儿园兴趣班和专门的培训机构是父母的首选,此外还有请家教、家长自己教、跟着早教光盘自学等方式。

  培训机构要慎选

  儿童音乐教育专家贺大钧认为,美术、音乐、体育等才艺,并不都是越早培养越好,应当与孩子的生理成熟度匹配,才能收到较好效果。钢琴、小提琴、二胡、国画、跆拳道、游泳、英语与数学的启蒙学习,对孩子年龄与能力上的要求是不同的。一些幼教机构为了招揽生源,声称是音乐特色园,可以让孩子从3岁起就学习某种乐器的演奏,这的确对家长非常有诱惑力。但有两个问题,一是这种乐器是否适合3岁起就开始学,二是学校是否能够请到适合教幼儿演奏乐器的教师。就拿学小提琴来说,3岁的孩子就不适合。要3岁孩子静下来学小提琴,是违背孩子心理发展特点的,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

  贺大钧说,0至3岁的孩子,最需要自由的游戏活动,再伴随一些音乐欣赏,对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有利。钢琴每个键都有准确的音,孩子学习时间可以稍早,比如4至5岁开始学。 本报记者 王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