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宝宝属于什么学习类型?

http://www.sina.com.cn    济南时报 

  视觉型宝宝

  观察力敏锐;对于图形很敏感,喜欢画画和拼图;不太爱说话;动手能力强,喜欢拆拼或组装玩具。

  适合视觉型宝宝的游戏

  “创意拼图”:购买一些智力拼图器材,或把杂志彩色的人物图片剪下来,例如:棒球选手、司机、警察等,让宝宝说说他们是谁,都做什么事(可以给予提示,如果宝宝无法表达确切的职业,可以让宝宝说出与这些人相关的一些行为)。然后,爸妈可以把这些人物图片的头部和身体部分剪开,让宝宝重新任意组合,使每一个身体配上头部,并贴在白纸上。将宝宝拼出来的图一点点地向他解释,让他了解事物各个部分的概念。这个游戏可以让视觉型的宝宝学会关于整体和部分的知识。

  (1)可以在吃饭时间给宝宝看红色的小旗子,睡觉时间用蓝色的闹钟提示,游戏的时候坐在绿色的环境里。不但能使宝宝从色彩中获取信息,而且还可以让他从小就能培养良好的时间观念。

  (2)要多鼓励宝宝去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并把它画出来。这样既丰富了宝宝的生活视野,又可以培养宝宝做个细心的人。

  听觉型宝宝

  语言表达能力强;喜欢听故事或讲故事;喜欢音乐、戏剧及有表现力的活动;听觉灵敏,容易分散注意力。

  适合听觉型宝宝的游戏

  “寻找反义物”:把大皮球、小皮球,黑袜子、白袜子等实物或图片放在桌上,让宝宝看一下,并说出名字(选取宝宝认识的简单物品,但在性质上是相反的)。接着开始游戏,爸妈任意取出一件说:“这是大皮球。”要求宝宝找到小皮球,并说:“这是小皮球。”以此类推。宝宝会玩后,可以只说单词,如,爸妈拿着袜子说:“黑袜子。”宝宝就要拿出白的袜子说:“白袜子。”或由宝宝先说,爸妈进行配合。也可以用动作做游戏,如,爸妈和宝宝都坐在地板上,爸妈举右脚,宝宝就举左脚。这个游戏可以让听觉型的宝宝更快更多地掌握意义相反的词,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1)可以通过大声朗读朗朗上口的儿歌或简单的故事让宝宝记忆知识。

  (2)因为宝宝对语言很敏感并易于接受,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激励宝宝的学习热情。

  运动型宝宝

  性格外向,活泼好动,“做”的总是比“听”和“看”多;身体的运动协调性强,喜欢节奏感强、技巧高的活动;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精力充沛,如果不加以引导管理,很容易被人看作“多动症”。

  适合运动型宝宝的游戏

  “劳动最光荣”:将宝宝平时会用到的沐浴露、儿童梳子、不锈钢碗和小衣服等一些日用品放在桌子上,让宝宝去归类。首先,让他说出这些都是干什么的,有什么作用,然后让宝宝把物品放到合适的地方去,比如说,沐浴露、儿童梳子放在漱洗室,如果宝宝放不到合适的位置,爸妈可以协助;碗放到消毒柜,爷爷奶奶也可以跟着,但绝对不能插手;自己的衣服放在自己的抽屉里面。通过练习,宝宝不但能把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也让他参与了劳动,锻炼了劳动能力。

  (1)多用实物和玩具来帮助宝宝学习知识,让宝宝在玩中学、做中学,这也符合陶行知先生提出的“行知教育理论”。

  (2)有研究表明,手势语言对运动型宝宝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因此爸妈应注意多使用手势语言。

  区分宝宝三种学习类型,并不是说宝宝光用视觉、听觉或者运动的单一途径进行学习,而是说不同的宝宝的某一个感觉通道比其他感觉通道更敏感。要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采用更有效的方法,这样可以让他们发展得更好。  (时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