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从培养保姆开始

  过去2个星期中,我几乎每天与保姆介绍所通电话,为了给孩子们寻找一位新保姆,因为做了多年的四川阿姨要回老家照顾入学的孩子了。找保姆的过程让我感到很无奈,好似完全无法掌控其过程:介绍所只管送人,不太在意是否匹配。上周一曾来了一位完全不靠谱的阿姨,一打电话介绍所回答说“啊呀,我知道她是不行的,但她在我这里坐了好多天了,不好意思让她再坐冷板凳,所以送她来试试”。就这样,面试的人杂,符合试用条件的却少,总算发现了一位,待实际试用后又发现问题一大堆。就这样耐着性子,“艰难”地走完了二周,终于找到一位好性格的小王阿姨。但这只是开始,如何让小王阿姨融入家庭,与孩子打好“交道”,做好家务,那还是有一大堆“学问”在等我去琢磨呢。

  前不久《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当前美国家政市场一个本末倒置的现象——女强人斗不过小保姆。许多叱咤职场的妈妈,回到家却要为“能否让保姆为孩子洗衣服”或是“该不该让保姆教孩子上厕所”之类的问题纠结许久。我也经常听身边的朋友抱怨“家里的保姆怎么这样啊”,然后就走马灯似的换保姆,要不就闹“保姆荒”。 “保姆”与“妈妈”俨然成了现代社会比较突出的“人民内部矛盾”,而处理好这份“矛盾”实在对妈妈是一大考验。

  挑保姆性格更重要

  许多妈妈在选保姆时,总是把能干、利落与否放在首位,要是碰到一位手脚慢点的阿姨可能就会犹豫不决。这次找保姆,我还真是找出了点小经验。面试中,有位阿姨来自山东,特能烧饭,做的面条让我家2个宝贝打死也不松口。但她有许多个性上的毛病,比如,第一天试工就开始人前背后地说二套话,最后我决定“舍弃”她的好,只为求以后家中平安。记得以前在美国时也曾为找阿姨犯难,总认为老实的阿姨才可靠,把孩子交给她才放心。然而这类保姆带孩子时秉承“小心再小心”的原则,会过度 “保护”宝宝。时间久了,这种谨小慎微的带孩子方法往往会影响宝宝的个性,还可能会让宝宝有种被压抑感,生活依赖性强,与人交流上也会比较内向,甚至不善表达。所以,妈妈在试保姆时,不要一味追求“效率型”的保姆,要挑那些本分却不失开朗,谨慎而不呆板的好性格保姆。经验少点没关系,只要妈妈辛苦点,好保姆是可以调教出来的。

  教育孩子从培养保姆开始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内向,胆小,粘人,爱哭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妈妈需要了解一些幼儿心理常识,更需要让保姆加入进来,与妈妈保持一致的信念和引导的方式。所以,妈妈不能一人学做妈妈,还要带领保姆一起学习,可能有时保姆比父母更需要“进修”与儿童心理相关的一些常识。

  我的经验是,在用人初期,妈妈尽量安排时间多与保姆和孩子一起活动,这样可以在自然状况下观察孩子与保姆的互动。一旦发现有问题就可以与保姆沟通,通过示范、练习、修正……来逐渐改善保姆的认知度和带孩子的方式方法。这好像“在职训练”,需要1—3个月的日日夜夜的反复训练。磨合期过了,妈妈就应该较多放手,对保姆多宽容些,虽然她不是家中的血缘亲戚,但她的位置还真如家庭成员。遇到问题时,家长不要一味责怪:“我把孩子交给你,你怎么这样带孩子?!” 其实,每次遇到新问题,妈妈也有责任,因为保姆是妈妈的替身,她是需要妈妈去引导和培训的。

  训练保姆以尺度为准

  把孩子交给保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保姆会用自己的一套来教养宝宝。例如,妈妈不允许宝宝吃饭之前乱吃零食,但私下里保姆会偷偷塞给宝宝他喜欢吃的糖果、巧克力;妈妈约法不可让年幼孩子看电视,但为了省力,保姆经常把电视机当替身,吸引孩子的眼球。记得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有天我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家里保姆放学后总是在学校楼道里喂孩子吃点心。老师明确指出,放学后学校不允许学生被“喂养”!回家一问,阿姨很有道理地说:“怕Ian手脏,我就喂他了”。更离谱的是过了一阵,老师又来电话说:“保姆还在喂Ian,但不在校内了,却在校外的台阶上。”一问,保姆又说:“不允许在学校喂,还不允许在校外喂?”所以,影响保姆改变保姆就如打太极拳,即使妈妈约法三章,保姆有时还会见机行事,甚至固守老旧做法。此时,妈妈要坚守原则,如果保姆有不同意见,可以和妈妈私下讨论,但绝对不能逾越妈妈规定下的行事尺度。

  保姆不能替代“亲子时间”

  保姆是帮手,是孩子的临时监护者,妈妈的角色最好不要让保姆替代。很多妈妈在职场上打拼了一天,回家只想休息,看见孩子会抱一下、亲一下,然后重又交回到保姆手里。长此以往,孩子就会与“生理母亲”越来越疏远,而只粘保姆一个人了。我经常听到妈妈朋友抱怨:孩子只听保姆的话。更让妈妈担忧的是:一旦年幼的孩子在保姆的“养育”下形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妈妈想要纠正都很难了。

  因此,“亲子时间”是妈妈们一定不能随便应付过去的时光,保证每日每周和宝宝有固定的玩耍、交流的时间。平时可多利用固定的晚餐时间、睡前故事来陪伴孩子。我的经验是尽量把周末的时间留出来,以孩子为中心,一切活动以他们的兴趣爱好来设计安排。我发现单纯的无内容的大人陪小孩,即使是长达24小时全天候马拉松,还不如一项内容丰实、符合孩子兴趣的2小时活动。

  尊重保姆给孩子立做人的好榜样

  与保姆朝夕相处之后,孩子自然地会把保姆当作家庭的一分子。在宝宝眼里,本没有成人世界里的“尊卑”之分和“雇佣”关系,他会觉得:保姆就是每天带宝宝的那位阿姨,陪宝宝的自己人。假如,妈妈在宝宝面前经常对保姆态度恶劣,呼来喝去,甚至言辞激烈的训斥保姆,宝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以后与保姆相处的日子里也会效仿妈妈的态度,让保姆的管教工作很难进行。更严重的后果也可能会让孩子从小学会用 “刻薄”的语言、“挑剔”的眼光和“不平等”的态度来待人,这对孩子养成乐观、豁达、善解人意的性格是极为不利的。所以,在与保姆相处中,妈妈一定要给予她们应有的尊重和关心,用更实际的心态来分析,一个关心和照顾着你家宝贝孩子的保姆绝对值得妈妈多一点耐心和善待,这样你才有理由相信她也会如你善待她一样善待你的孩子。

  昨日,是四川阿姨的最后一天上班日,她与我们一家一起吃了晚饭。席间,我们约定了等她回乡后大家用免费视频Skype通话,不让宝贝们突然与朝夕相处过的阿姨失去联络。临出门时,大儿子大喊了一声:“小符阿姨,不要让我们等二十年再见到你哦!”

  在大家的欢笑声中阿姨走了。儿子的那声喊叫让我立时安心了许多,至少在过去两年中我为他找到了一位好保姆。相信刚上岗的小王阿姨也会是个称职的好保姆,当然做妈妈的我已有思想准备,我们还是会碰到许多新老问题的。所以说好妈妈不易当啊。   文/黄静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