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营造合适的学习环境

  辅导孩子学习,实际上就是为孩子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因为学习的根本动力还在孩子自身,在于孩子内在的求知欲望和成就欲望。从家长角度,首先要做的是为孩子提供合适的学习环境。

  孩子不愿学习,不愿意动脑筋,是不少家长特别是低年级儿童家长及学习成绩较差学生的家长经常为之苦恼的问题。一些家长想了很多办法,从威逼到诱惑,从讲大道理到具体给方法,有的甚至连打带骂,但大都未能真正解决问题。可以说,孩子的学习问题是绝大多数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家庭教育中的重点和难点。

  辅导孩子学习,实际上就是为孩子创造有利的学习条件,因为学习的根本动力还在孩子自身,在于孩子内在的求知欲望和成就欲望。从家长角度,首先要做的是为孩子提供合适的学习环境。

  合适的学习环境具备什么条件?这是辅导孩子学习的家长必须明确的问题。一般说来,每一个学龄儿童都应有符合下列条件的学习处所:

  第一,要有符合孩子年龄特征的合适的桌椅板凳。这是保证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身心健康最基础的要求。

  第二,光线充足,空气流通。这点虽然简单,但是很重要,城市里很多家庭能达到,但是也应该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第三,安静,没有骚扰的环境。有的家长让孩子在屋里做作业,而她自己在客厅看电视,一边看还一边大声说笑,不一会儿,孩子忍受不了就想出来看看电视。这时,家长通常就会非常严厉地呵斥孩子,让他回自己的房间去做作业。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回自己房间做作业是非常不情愿的,他的心思都在电视上了,他会想:“妈妈在那看什么呢?怎么会那么高兴呢?我也想看看!”

  这种情况对孩子的最大影响就是容易让孩子养成不能专心致志学习的毛病,这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当然不是说为了孩子学习,家长半年都不敢看电视。但是,在训练的最早期,家长需要牺牲一些自己认为非常有意思的电视节目,等孩子做完作业睡觉再看。如果,家长想要长期认真地训练孩子集中精力,就要把道理跟孩子说清楚,最好的状态就是通过训练让孩子逐渐能够理解,他要尊重家长的娱乐需求。但是家长也要明白,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形成这样一种观念是比较困难的,只有家长和孩子互相妥协,慢慢得才能形成这样的和谐状态。

  第四,要备有足够的文具用品。这个“备”不完全是家长“备”给孩子的,也需要孩子自己准备。当孩子开始做作业时他就进入一种状态了,不要因为文具用品不足而破坏这种状态,所以,这种充足的文具用品的准备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大。

  第五,有放置个人学习物品的地方。很多家庭都能满足这种条件,孩子可以很整齐地放自己学习的物品,然后自己收拾。

  另外,在现实生活中,孩子学习场所的设置有一些最不能忽视的错误,希望家长能够注意。下列这些问题是孩子在学习时的最大障碍,它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眼前对完成作业的影响,而且会使孩子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影响孩子长远发展:一是家长或其他人在孩子视线所及之处看电视、听广播,有画面、声音干扰;二是家长或其他人在孩子视线所及之处从事打麻将等娱乐活动或嬉笑聊天;三是让孩子在家长工作之处,如办公室、营业所、车间等地做作业;四是让孩子一个人在自己的屋子里关着门学习,家长无法关注,长时间不闻不问。

  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几点细节:

  (1)发挥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能力。

  (2)帮助孩子确定值得看的电视节目。

  (3)在孩子做的事情中,不断寻找值得赞许的东西。

  (4)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要尽量给予答复。

  (5)鼓励孩子发现问题,随后解决这些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