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孩子做功课的重要意义

  家长的任务,在于帮助孩子明确做作业的意义,帮助孩子逐渐养成认真做作业的习惯,还要注意孩子是否能通过做功课而巩固了所学知识,并对孩子做作业的行为给以具体的支持和辅导。

  辅导孩子做功课,是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但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发展,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前途,哪一个家长也不敢掉以轻心。究竟怎样辅导孩子做功课呢?我们有以下这些具体建议。

  弄明白孩子为什么要做功课。明确孩子做功课的目的,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从基础教育的特征来看,做功课主要有三个目的。

  第一,重复练习,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做功课提供了对所学知识重复练习的机会,帮助孩子更清楚地记住应记的概念和定义。

  第二,反复练习,让孩子掌握应有的基本能力。在读写和计算方面,经过作业的反复练习,可以帮助孩子逐步达到正确、迅速和熟练的要求。

  第三,认真的读写,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通过做作业,特别是精神集中的认真学习,可以较好地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家长不应该只关心孩子是否在做功课,更不能只看孩子的分数,随意地批评或责骂孩子。家长的任务,在于帮助孩子明确做作业的意义,帮助孩子逐渐养成认真做作业的习惯,还要注意孩子是否能通过做功课而巩固了所学知识,并对孩子做作业的行为给以具体的支持和辅导。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给予引导和辅导,但是必须注意:第一,不能过分干涉,以免对孩子形成干扰;第二,不能随意批评,使孩子失去信心;第三,不能直接告诉孩子答案或替孩子完成作业。

  帮助孩子改掉粗心毛病的三种方法:

  (1)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粗心真正的原因,并提出切实改正的方法。

  (2)建立错题记录本,让孩子经常引以为鉴。

  (3)家长平时多为孩子讲一些应考的知识,消除孩子对考试的紧张情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