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作文是生命的记录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曾经看到一个明星的生活照,是他在给襁褓里的儿子称体重。孩子放在一个竹篮里,竹篮被一杆大秤的铁钩钩着。明星一手用力提起秤,一手把着长长的秤杆,小心地挪动秤砣。他满脸惊喜,而竹篮里的孩子则懵懂地熟睡着。

  这个画面是如此的美好,以至于让我懊悔不已。因为类似的美好,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缺乏,但我们却没有记录下来。以至于当孩子悄然长大,我们再去寻找他成长的足迹时,才发现有许多已经永久缺失了。

  儿子出生以前,我曾有过一个日记本,详细记录着许多有关孩子的事。从第一次听见胎音(像火车在隧道里行驶),到第一次感觉胎动(像小兽在夜色中爬行);从猜测他是男是女,到担心他是否健全;一天天,一笔笔,孩子就随着这些日记渐渐成熟,直到呱呱坠地。当初记这本日记的时候,我常想,我要一直记下去,等他以后长大了,他自己来阅读这些文字,就会看到自己生命的过程。

  但是,随着孩子的降生,平凡而琐碎的操劳也随之开始。从每天喂奶、把尿,到学说话、学走路、学认字、学算数、学英语、学作文、学为人处世……学这样学那样。每天匆匆忙忙、唠唠叨叨,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现在,那本日记早已停记,即使其他日记本中散落着关于儿子的点点滴滴,其详尽和激情的程度也都远不能及。

  生活中的精彩片段往往是一闪而过。当时无暇弯腰拾起,过后又有了新的精彩,堆积多了,无从清理,也就干脆放弃了。当然,这是个遗憾。儿子的历史虽然还不长,我却已经说不清他是哪一天开始笑,哪一天会喊爸爸、妈妈,哪一天掉了第一颗牙,甚至他额头上那条显眼的伤疤,我也有点记不清是哪年哪月摔伤的了。我已经遗忘了很多细节,随着他的成长,将来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会被我们遗忘。这样看来,那本精美的日记就更像一座象牙之塔,尽管我们难得再去叩开塔门,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象征,是生命和爱的纪念。

  生活是琐碎的,很压榨人,许多浪漫无法坚持,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有平庸的趋向。好在我及时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开始收集儿子的各种“文物”。

  最主要的有两项,一是照片,二是作文。我的相机总是放在顺手的地方,不仅外出旅游及有重大活动时拍摄,平时的生活小节也不放过。数码照片很容易归档。每次下载时,我会建一个文件夹,详细地注明这些照片的时间及主要信息,积累多了再刻盘保存。这样一来,儿子各个时期的影像就留存下来了。

  收集作文来源于一次遗憾。鲁鲁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学写话,虽然一次只有几句,但毕竟开始文字表达了。写话用的是普通作业本,为了保护封面,包上了一层牛皮纸。到寒假的时候,本子已经写了一小半。那个寒假鲁鲁的外公来北京过年,带他到处去玩,又陪他在家下棋、打牌、做作业,生活很丰富。因此,寒假作业要求的十篇写话不仅完成了,而且内容很丰富。这是鲁鲁的第一本作文,我本打算好好保存起来。但是开学以后我却疏忽了,没有告诉老师;结果作文本上交后,长时间没有发回来,等我再去问时,已经丢失了。

  这件事让我非常懊悔,意识到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无法挽回。从此养成习惯,每次作文都及时打印下来,期末再将作文本完整保存。三年级下期,学校要办一个作文展,老师让把鲁鲁的作文整理成册。当我花了几天工夫,把作文配上照片,排好版,打印出来后,突然发现,这竟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生活记录。内容包罗万象,文字朴素简洁,充满着纯真的童趣;再加上丰富的图片,使得许多我们自己都已经淡忘的记忆,又活生生地苏醒过来。

  真得感谢儿子,他笔下的生活是如此美好,如此值得我们珍爱!

  现在,儿子的档案馆里不仅有各种证书和成绩单,更有各种照片、绘画、作业、手工制品……这些东西让生命的历史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而且有了物质的形式,更加真实而稳固。

  附:鲁鲁的作文   

  第一次削水果

  每个人的“第一次”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削水果的有趣情景。

  今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很想吃一个桃子,便让妈妈帮我削一个。妈妈说:“你长大了,也该学会削水果了,今年夏天你就自己削桃吃吧!”我心里又兴奋,又害怕,怕把手削流血了。

  我先从篮子里拿出一个大大的桃子,放进水盆洗一洗,接着拿起水果刀开始削桃。

  我先削皮。我以为我可以像妈妈一样,轻松地把皮削成可以拉直的长条。但是,因为技术不好,皮被我削成一块一块的。这时,我的信心减少了一大半,不想削了。妈妈鼓励我:“你要坚持下去,就会有进步。”于是,我又继续削。虽然跟刚才削的没什么两样,但这是我第一次削桃子,我觉得自己很能干。

  最后,我把桃子削完了,除了核旁边的一些肉以外,其余的肉都被我连着皮削去了。我把桃子拿给妈妈看,我以为她会批评我太浪费。但是妈妈却说:“第一次削桃还没把手削出血就已经很不错了。”

  我品尝了一下自己削的桃子,说:“味道果然不一样!”妈妈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是我自己削的!”过了一会儿,我又削了一个桃子,这一次就熟练多了。妈妈还给我录了像。

  我觉得做家务也不是那么痛苦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多练就能做好。以后我还要磨炼我的削水果技术。

  2005-11

  (四年级)

  “三八”节,我给老妈买礼物

  “三八”妇女节那天,是星期四,放学以后,我便去了一个装饰品店,准备买礼物送给老妈。

  我在里面转了一会以后,买了一个雪人钥匙链。这个钥匙链很别致,上半身是个雪人,下半身却是个铃铛,看上去很可爱,摇起来还“叮当”地响。我还买了两个记事本,这两个记事本都很小,便于携带。本来,我还想买一束花,可是那里的鲜花已经卖完了,无奈之下,我只好去超市买花。

  到了超市,我先乘电梯上到三层。但是找来找去,只在一个角落里找着了一个卖假花的地方。我没有买,一是因为太贵,二是我觉得假花没有真花好。三楼没有,我便去二楼找。我找遍了各个角落,最后总算在二楼出口处找着了一个卖真花的。我急忙冲过去,买了两枝。买完花之后,我担心花会枯,就把矿泉水瓶灌上自来水,把花插进去,这样,我才能安心地拿着花回家。

  到家以后,我把礼物送给老妈,老妈高兴极了,还拍了几张照片。我想这是老妈度过的最快乐的一个“三八”妇女节。

  2007-3-15

  (五年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