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表现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写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表达、为了交流。怎样才能由“为完成作业而写作”转变到“为交流而写作”呢?不仅要在观念上改变,还要提供实际的操作性,让孩子们有机会、有渠道、有兴趣用文字来交流。

  过去,孩子们的文字交流除了在作文本上进行外,墙报、手抄报、宣传栏等是最主要的平台。但这种交流无疑是很狭隘的,在内容上限制很多,不可能随便让你写;机会也少,通常都有固定的周期,而且参与的也只是少数“好学生”,大多数同学没有机会也没有兴趣在这种校园媒体上表达自己。至于传播范围更广的公开出版物,更是鲜有人能够登堂入室,绝大多数人只能作为“读者”而存在。

  在现实生活中,用文字来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的发达,使得像写张便条这样的事情也显得麻烦而多余,写信就更无必要。写作训练难道仅仅是为了考试吗?如果“用文字表达”在生活中越来越不重要,学习写作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学习到的东西始终没有机会运用,学习的动力就必将枯竭。

  文字表达到底有没有用?这似乎是个毋庸置疑的问题,但问题既然出现,还是有必要研究,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文字表达无用”的印象,是生活的贫乏!

  生活本身原本是丰富的,但孩子们所能够接触的生活是狭小的,需要他们去解决的问题更是有限,因而导致了表达的贫乏。

  鲁鲁这个寒假回老家过年。回我的老家,回他爸的老家,顺便把老家附近的几个名胜古迹也游览了,加上过年时的热闹,短短二十天时间,天天都有新的感受。他的日记便很充实,每一天都有看头。

  开学以后,回到学校,他仍然坚持每天写日记,但日记的内容显然苍白了许多。除了记流水账,确实没有更多的话说。不是他的写作水平下降了,而是生活苍白了;并且学习紧张,连思考也得抓紧时间,要花时间去写出来,恐怕就更难了。

  过重的学业负担,使得生活越来越平面化,生命的意义也越来越萎缩。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不是我们个人或者学校所能改变的。

  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做的事。

  最近发现网上有了越来越多孩子的个人博客,还有班级和学校的博客,这是个好事!就像网络造就了一大批写手一样,博客也会在孩子们的文字表达中发挥重要作用。

  博客就是一个媒体,既可以孤芳自赏,也可以公之于众;既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私人记录。人生很多的需要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寄托。

  我没事的时候常到这些草根博客看看,里面有许多原生态的东西,我很喜欢。孩子的文章朴实自然,老师的表达也很真实,家长可以发表意见,网友也可以自由评点,这才是一个交流的世界。这里面的东西和工作总结、报纸杂志以及红头文件等,有着很大区别。

  有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老师和学生的创造性也都发挥出来了:有的搞故事接龙、诗歌接龙,有的搞专题讨论,有的搞作文展台,有的转载自己喜欢的文章……有人创作,有人阅读,有人评论,有发表,有反馈,热热闹闹中,就把阅读和写作都练习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