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狭隘的生活,狭隘的作文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一大早,鲁鲁还在床上,一睁眼就对我说:“今天好高兴哦!今天星期四!”

  “星期四有什么好高兴的?”我很迷惑。

  “星期四就轮上我们在过道玩了!”

  心里一阵悲哀。

  上次开家长会时,校长专门解释了课间不准学生下楼玩的事,因为有家长告到教委了。确实,从家长一方来看,学校的规定太残酷。小学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健康成长的需要。可是这些孩子们一天要坐在教室里上六七节课(放学还有一节课的管理班),课间好不容易有十分钟休息,却不能下楼。而楼道里也作了规定,教室门前的楼道只能过人,供孩子们上厕所、去饮水间,每天有高年级的值日生守着,谁在楼道里嬉戏打闹,甚至只是在楼道里跑动,也要被记下扣分。楼道尽头倒是有个稍大一点的空间,有半个教室大吧,可以供孩子们活动;但一层楼有十几个班,只有两个空地,每班只能轮流用,鲁鲁他们班轮的是星期四。所以他一睁眼就想起今天是星期四,终于可以在楼道里跑一跑了。孩子真是可怜!

  然而,学校也有学校的道理。校长解释说,全校有一千多名学生,只有一个操场,只能轮流做操。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全体学生要到操场集合,光是已经在楼道里排好队的各班,一队一队走出来,就要走十分钟。现在全国出了好几起学校踩踏事件,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下课一窝蜂地全都到操场活动,或者一窝蜂地都在走廊里打闹,且不说有没有那么大的活动空间,就是这个安全问题也不能解决。

  确实,安全重于泰山,一出事谁也担待不起。

  所以孩子只能在教室窝着。

  鲁鲁胃口一直很好,上学以后是越长越胖,减肥的问题一直很伤脑筋。小孩子让他控制食欲几乎是不可能的,所有健康专家都强调要多运动。他不是不喜欢运动,可是,他有机会运动吗?学校就是一块如此狭小的天地,孩子们就像一群圈养的天使。

  那天鲁鲁回来说老师布置了作文,写课间十分钟,他写不出来。我就启发他,就写课间的丰富活动啊,什么跳绳的,踢毽的,扔沙包的,还有我们小时候男生常玩的斗鸡(一只脚着地,一只脚盘起,用手扳住,相互对撞)、攻城(画地为城,有人攻,有人守,相互推挤拉扯)、跳拱(一人躬背做木马,其他人从其背上跃过)……他通通摇头,“哪有人玩这些啊,根本不准你跑。”

  “那玩什么呢?”我问他。

  “我哪里知道?!”他答。

  “总要做一些事啊,总不可能全在座位上发呆吧?”在我的不断启发下,他终于写出了比较丰富的课间活动——有的同学在玩拍手游戏,不时发出有节奏的拍打声;有的同学在聊天,聊得眉飞色舞;有的同学在擦黑板,为下节课做好准备;还有的在看教室后面的作文展……

  由于用了一大串排比句,作文被评为优秀,还被拿去给那些实在写不出来的同学做示范。鲁鲁很高兴,我却感到悲哀。

  附:鲁鲁的作文   

  课间十分钟

  下课铃响了,快乐的课间十分钟到了,同学们纷纷离开座位。

  教室里,有的同学在聊天儿,说得眉飞色舞;有的同学在玩拍手游戏,不时发出有节奏的拍打声;有的同学在擦黑板,为下节课做准备;有的同学在收作业本,当好老师的助手;还有的同学聚精会神地欣赏后黑板上的作文……

  快乐的课间十分钟,同学们经过休息,又投入到下节课的学习中。

  但是有的同学却在教室里追跑打闹,撞到桌子或椅子都很容易受伤。

  上课铃响了,教室里又变得安静起来。

  2005-10-25

  (四年级)

  永定河边捡石头

  我们一大早就出发,穿过崇山峻岭来到了永定河边。

  我看见有的人在烤玉米,有的人在踩水,有的人在聊天……我们也想下水去玩,就把鞋脱了。河里的水非常清、非常凉。河里的石头非常扎脚。踩了一会儿水我们就上岸了。

  我们又在河边捡石头。有的石头像月亮,有的石头像星星,有的石头像尖锥,有的石头像三角,有的石头像鸟蛋,还有的石头像手指……我们捡了好大一包,我准备把它放在花盆里。

  我觉得这些石头很漂亮,它们都是我亲手捡来的。

  2004-10-7

  (三年级)

  通常,写这种参观记都是孩子们比较头痛的事,因为材料很多,罗列起来太繁冗。这篇作文写得并不算好,但有可以借鉴的地方,那就是在一大堆枯燥的介绍中,穿插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譬如,“我”用铁锥扎防弹衣,“我”在倾斜小屋里艰难行走,“我”在自动售货机上买饮料等,既生动有趣,又不脱离“科技”这个主题。有了这些花絮,文章就有了生趣,显得有活力了。

  决  战

  这周五,我们班和五班进行了一场足球比赛。比赛的时间是在学校吃完饭之后,地点就是在学校的操场内。队员由班内自己选,观众是各班的同学,裁判就是体育老师。

  我们吃完饭,等待队员到齐后,先听了比赛的规则便开始比赛。因为我防守能力很强,所以我首发出场。我们四个后卫摆好阵形,做好了防守的准备。

  随着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五班的几个中锋带球冲了过来,但一下子就被我们的后卫断掉,后卫将球大脚开出,传给王越仲,王越仲凭着他高超的球技连过对方几名后卫,可是中间失误了一下,球被对方的后卫铲出了底线。不过没有关系,我们还赚了一个角球,这个球还是由王越仲发。他一脚把球踢到球门前,可惜没有人接应,对方球员跑过去解围,结果他们解围失误,反而弄了个乌龙球。看到这一幕时,我们都开始高呼,没想到这么快就进了球!

  进了球之后,五班加强了进攻,结果在他们的猛烈进攻下,比分被扳平。但是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当他们还沉浸在进球的喜悦中时,我们便利用田丰闪电般的速度又进了一球。十分钟后,我们再次进球,把比分定格为3∶1。

  俗话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种比赛不但能让两个班之间分出高下,而且还能增强两个班之间的友谊,我觉得以后要多进行这样的比赛。

  2007-11-11

  (六年级)

  尽管有点虎头蛇尾,但仍不失精彩——描写生动,详略得当,语言有感染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