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宝宝度过入园焦躁期

  华华终于进入了幼儿园小班,可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他不喜欢去那个被大人描述成“乐园”的地方,每天早晨磨磨蹭蹭找各种借口拖延,有时候还会哭哭啼啼,甚至半夜还几次哭闹惊醒……类似华华这样的案例绝不少见,也因此让很多爸爸妈妈头痛不已。对于这些新入园宝宝来说,这个长假其实非常关键。只有爸爸妈妈在假期里“努力不懈”,才能尽快帮助宝宝度过入园焦躁期,也能让已经情绪稳定的宝宝不至于出现反复。

  从出生起,宝宝就一直生活在家庭中。进入幼儿园,则是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宝宝必须建立新的生活习惯,以及培养与陌生人的交往。由于年龄幼小,还不具备足够的自我调节能力,又离开熟悉的家人,孩子会对种种变化心存恐惧,精神紧张,具体表现为哭闹、拒食、拒睡,甚至本已能控制的大小便又拉在裤子上。

  孩子离开熟悉的家熟悉的亲人,开始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这是常见现象,家长需要做的是深究原因,对症下药。长假是最好的机会,针对一个月来宝宝出现的各种问题,家长应该及时努力,帮助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

  大致来说,对于幼儿园的不适应,宝宝一般是出于这样几种可能——

  有的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差,对于上厕所、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能力都没有掌握,因此会感到恐慌不安。那么长假里,家长就要格外注意培养孩子的这些基本能力,尽可能让孩子自己穿衣、吃饭,让孩子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更能培养孩子的自信。

  有的孩子是因为碰到语言障碍才变得不合群,比如他一直与家里老人或者保姆生活,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甚至不会说普通话,致使他不能顺利和其他孩子交流。那么利用长假,爸爸妈妈应该多抽些时间,用普通话给孩子讲故事、多交流,让孩子尽快适应语言环境。

  还有些孩子因为性格内向等原因,不能及时融入团体。那么,不妨与老师或者班上的其他家长多交流,看看能否在长假里安排孩子与同班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换了轻松的环境,相信孩子很快能在班上找到好朋友。

  随时填补“幼儿园细节”

  讲幼儿园的故事

  每晚睡觉前,不妨自创地给孩子讲讲“幼儿园系列故事”。比如故事书里的小猫小熊都要去幼儿园,比如白雪公主不小心闯进了7个小矮人所在的幼儿园……这些创造性的细节会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觉得幼儿园是必须要去的而且充满乐趣。等到长假结束,也许他会高高兴兴地去幼儿园寻找他的新故事。

  全面把家变成幼儿园

  长假里,不妨为孩子建立一张作息表,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安排孩子起床、午休和睡觉。在生活上,严格执行生活自理制度,让孩子自己吃饭、喝水、穿衣、上厕所、上下楼梯;在交往上,每天带宝宝去小朋友多的地方散步,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学会交往;在语言上,坚持对孩子说普通话,每天模拟上课的情景,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营养保障最重要

  由于情绪的巨大变化,宝宝不吃或者吃得很少,易导致营养摄入不平衡、免疫力下降。加上第一次过集体生活,孩子们游戏、作息同处一室,增加了孩子受病原体侵袭的几率,一旦个别幼儿得病,抵抗力较差的同伴必然首当其冲被传染。

  所以长假里,营养保障一定要跟上,这样才能帮助孩子从容度过这段“焦虑时光”。

  有些方法不可取

  轻易就做“小逃兵”

  9月1日,爷爷带子昊去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报到,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小朋友,子昊一下子变得胆怯了,死死地拽住爷爷的衣角不愿进校门,老师走过来准备带他进去,他却哇哇大哭起来,脸涨得通红。爷爷不忍心看孩子这样,只得带他回家。

  从那天以后,子昊每天早晨总能找出不去幼儿园的理由,肚子痛、脚痛、头晕……现在整整一个月过去,班上的其他孩子都已经情绪稳定,唯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子昊让家长和老师都很头痛。

  得到承诺才出发

  3岁的苗苗正式去幼儿园了,开学第一日,她还是蛮兴奋的,妈妈没费什么事就将她顺利送入幼儿园,原因是妈妈答应回家就买一个芭比娃娃。可是以后每到上学的时间,苗苗非等到妈妈答应买衣服买玩具才肯出发。在各种承诺诱惑下,苗苗不排斥上幼儿园了,可是,苗苗的要求似乎永无止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