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考级前如何做好充分准备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钢琴考级时分,对于好多琴童以及琴童的父母来说,考前倒计时阶段简直堪称“恶梦一场”——家长出钱出力、孩子苦苦练习,家中甚至还会因此频频爆发“战争”!对于即将到来的钢琴考级,家长们有什么妙招给孩子们增加动力呢?已经参加过考级或是正准备参加考级的家庭,又有多少经验教训可以与人分享呢?

  考级“评分表”很重要

  瑞彤女二年级备考6级口述人:妈妈

  我女儿二年级就能考6级很了不起?不提了不提了,现在好些孩子幼儿园毕业时就考到这个级别了——跟他们比起来,我们真是毫无优势可言!不过没关系,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宁愿让孩子学得更扎实。

  说实话,陪伴女儿学琴考级的这几年,我们和她都觉得收获颇丰。虽说当初学琴只是因为孩子喜欢,被这种技艺的神秘感所吸引,但考级作为一种考查制度还是起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让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有了紧迫感,而不是把这项活动作为玩乐。

  考级对孩子的学习程度是个鉴定。顺利通过了某个级别的考试,就说明孩子基本达到了考试大纲上的相应要求。而且,每次考级后,参加评分的钢琴专家会给每个琴童填写评分表。评分表上会详细说明孩子的不正之处,如手型不对、错音多、节奏不稳等等,并指出孩子今后学习中的注意事项。

  我们家长拿到这个评分表,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教学情况就能有比较清楚的了解,然后便可以“对症下药”了。平时要和老师多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多帮忙注意专家的意见,纠正孩子的错误。而在家练习时,我们也要时刻提醒孩子,用严谨的态度对待学琴这件事。

  考试,也是一种锻炼

  Jerry男幼儿园大班备考3级口述人:妈妈

  我觉得学了一样东西然后参加考试,对于孩子来说是激励也是锻炼。年龄小的孩子,往往容易被竞赛的形式吸引。孩子通过努力获得证书,老师和家长都会夸奖他,比在幼儿园得了小红花还高兴,很自豪、满足,这种成就感会激励着孩子继续努力。

  另外,考级带来的一定压力和考场的紧张气氛对孩子的心理素质是个很好的锻炼。通过考级见见世面,经受一些考验,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我家孩子就是这样,以前胆子小,第一次参加考级时十分紧张,出来后差点急哭了。慢慢地经过这样陌生的场面,他现在已经能坦然面对自己的意外出错,当然我们也会鼓励他。

  刚开始学琴的时候,我们每次只给Jerry练习15分钟,但每天练习3次。一般幼儿园的孩子注意力大概能集中15分钟,最多20分钟,马拉松式的练习对孩子的兴趣是非常有危害的,容易使孩子产生学习疲劳、兴趣疲劳,进而对学习产生厌倦和抵触情绪。

  钢琴教育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合理进程。比如可以事先和孩子讲好,让他练10分钟或15分钟,休息一会儿,再回来练一会儿。这样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养成非常有好处,让他知道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应该认真,做完我可以去玩。

  “学琴人际氛围”不利孩子成长

  阳阳男三年级备考3级口述人:爸爸

  儿子5周岁开始学琴,迄今已有3个年头。自从儿子学了琴,我俩都没少吃苦,我经常饿着肚子中午赶到学校陪儿子练琴,晚上到家还要陪儿子练琴。儿子音乐天分不高,头两年考过1级和2级,压力比普通孩子要大,寒暑假根本就没怎么休息过。我经常琢磨学琴这个事儿为什么这么累,弯路走多了,教训也吸取了不少。

  真正努力打造音乐天才的家长毕竟是少数,我这里讲的是大部分家长的情况——如果我们打算通过学琴锻炼孩子的恒心毅力,其先决条件是让孩子对学琴感兴趣。

  在高压下从事一项自己毫无兴趣的活动,会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让孩子去做一件他几乎做不到的事情,这会使他遭受巨大挫折和压力,会在极大程度上消磨掉他学琴的乐趣。由于孩子学琴,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了公开或潜在的冲突。家长焦虑、孩子痛苦、老师不满,形成了非常有代表性的“学琴人际氛围”。

  音乐教育应该是更愉快的教育,是给孩子的童年增色添彩的教育。如果我们并不打算让孩子搞专业,就要在自己心里把进度、成绩放在次要的位置。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怎样使学琴在适度的努力下继续下去,并且让孩子从中获得快乐。当作为家长的我们心中掠过一丝不安时,应该调节自己的心态,绝不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感。

  学习领会曲目中的情绪

  Ruby女幼儿园中班备考2级口述人:钢琴老师

  绝大多数琴童一般学习一两年后可以报考一二级,正常情况下,学习了两三年的孩子可以通过3级。以这样的进度考级,孩子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整个学琴过程可以愉悦地进行。我们家长千万不能忽视艺术学习的规律和孩子的实际情况,盲目让孩子们拔高、跳级。

  我在陪孩子练琴的过程中对于打好基本功的好处深有体会。其实经过了学琴初期的兴奋点之后,孩子更多是强迫接受。

  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与热爱是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在辅导孩子练琴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尽量用生动的语言、游戏化的方式使之趣味盎然。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打击。“示范带”都是由钢琴大师演奏的,让孩子多仔细聆听,可以体会音乐的感觉,找到演奏的基本准线。

  而练习过程中,识谱时一定要慢、仔细、准确,在识谱很准确的基础上才能把考试曲目掌握熟练、无误。同时,我们要带领孩子去领会曲目中的情绪,而不是满足于简单地弹出来了事,这一点对于学习钢琴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从基本的内容抓起,而不是一味地好高骛远,不仅扎实了孩子的基本功、练好了手型,以后循序渐进地加上难度也就不那么困难重重以至于惹他们厌烦了。欲速则不达,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才是走向艺术殿堂的最好捷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琴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