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南外级长母亲的育儿经

  她从未要求女儿拿什么奖,可是希望英语大赛一等奖、计算机编程一等奖……女儿的奖状复印件装订在一起有黄页那么厚。兴趣爱好发展得好不说,女儿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是同学追逐的目标,令人啧啧称奇的不仅如此,南京外国语学校最具亲和力的纪委委员、年级级长,这些头衔下就是这个黄毛丫头。而真正的幕后英雄是谁呢?她叫高曌,一位有着22年育儿经验的幼儿园老师,她的育儿经粗听非常普通,但是大道至简,贵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上课前先鼓掌表扬

  听完高老师的育儿经,觉得老师的表扬必须列为老师职业素养之首。老师在孩子眼里的地位有时会超过家长,一句赞扬,一句肯定,孩子也许这一天都会很开心,很喜欢上你的课程。“我从很小开始,只要女儿做好了一点点事情,我一般都会去抱抱她,亲亲她,这就是我的赏识。”高老师这个简单的动作做了很多年,但是这种赏识发自内心,小不点就一定能感受到。

  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高老师坚信这一点,有的家长开口就是:“高老师,我家孩子太不听话,上课老是捣蛋!”有的甚至当着孩子的面讲。高老师正好相反:“我的做法是,只要孩子做对了一件事情,家里表扬了不算,我会跟老师讲,要求老师在上课之前进行表扬,需要集体来点掌声就更好了,我的课堂一定优先这个环节,这个闪光点可以是早睡早起、吃饭很乖,太多了。”

  女儿求着要架子鼓老师

  爱好的培养关键在于兴趣的培养,高老师对女儿兴趣的培养自有一套,松紧缓急拿捏得恰到好处。一次陪女儿看“飞轮海”的演唱会,女儿觉得吴尊的架子鼓打得超帅,于是回家后,趁着老妈高兴,难为情地抛出一个决定:“妈妈,我想学架子鼓!”妈妈果断同意,但是要她自己先学,架子鼓要等她有一个突出的表现时才会买。在女儿顺利进入南外之后,一台崭新的架子鼓出现在女儿面前。

  女儿在对照网上教程视频了一个星期之后,收效甚小,于是再度请求老妈帮她请一个架子鼓老师。其实老妈早就物色好了一个南艺的学生做架子鼓老师,只等女儿开口求自己。高老师很注重和老师的沟通,她认为最好的老师不是专家或者大师,而是亲和力强,能够激发孩子更大的兴趣和乐趣的老师。于是她和老师约法三章:“我不以学习成绩判断教学成果,而是以女儿是否快乐为标准。”而且女儿的课程时间全部由女儿掌握,就这样,在学习架子鼓2周后,她在同学们面前成功献上了她的架子鼓处女演出。

  懂得欣赏任何人

  曾经她与女儿有一场关于乞丐的辩论,“妈妈,你说任何人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么乞丐呢?”女儿对“三人行必有我师”论断提出质疑,高老师说:“乞丐拥有去乞讨的勇气,这就是你做不到的。”女儿一下无言以对,但是还不是心悦诚服,再次抛出必杀:“那我们班级那些成绩最差,老师老批评的孩子呢?”高老师回道:“他一定很讲义气,不信你去和他们交朋友看看。”不久,女儿说妈妈就是“高半仙”,算得真准,原来女儿虚心与班上的差生交友,一次,女儿被旁边班的孩子踩伤了脚,那个差生因为为她报仇而被老师严厉批评,女儿连忙跟老师解释:“都是我娇气,被踩了一下就哭,都是我的错,你不应该怪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育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