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不要随便处置孩子的玩具

  有妈妈说每回有小朋友到家里来玩,临走时,总是习惯性地让他带点小玩具走。心想想,他喜欢嘛,送他又何妨,反正儿子又不缺玩具。谁知道儿子却常常为此气得不得了! 

  很多父母常常会在小客人临走时,直接把他拿在手边的玩具送给他,似乎这样才算尽到了做主人的责任。我以为,准备一些小东西给小客人带走,原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如果强拿自己孩子的玩具送人,却有不妥之处,因为,这么做不但会使自己的孩子愤愤不平,说不定还会因而养成那位小客人到别人家作客就理直气壮要东西的习惯呢!     

  孩子的所有权是要受到尊重的。对孩子来说,玩具是他的所有物,只有在他自己的所有权得到尊重的情况下,他才能学习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如果经常剥削他的所有权,勉强他“让”别人,有些孩子可能会因而变得怯懦、事事忍让、不敢与人争,这是出于害怕和压抑的表现,而非发自内心对别人的尊重,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对别人的尊重乃源自内心对自己的尊敬和喜爱,所以,我们应该要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 

  孩子需要父母尊重他是独立的个体而非父母的附属,他的思想、感受和所有物都需要成人的尊重,例如:在他专注于一件事情时,不去打扰他,便是一种尊重;叫他时,口气轻柔些,也是一种尊重;动用他的东西时,当然也应先征得他的同意。或许,有些父母会认为,孩子的东西还不是父母花钱买的,何必要经过他的许可呢?可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尊重所带给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对孩子的一生却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也要重视自己的需要 

  父母也要培养“尊重自己”的习惯。有些妈妈把先生、孩子、亲戚、朋友等任何人的需要都看得比自己重要,总认为自己委屈一点没有关系,于是,她们专吃家人的剩菜剩饭、舍不得给自己休闲时间、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等等。如果有这种倾向,父母应该告诉自己:“我的需要和别人的需要一样重要,我也是值得被尊重、需要被照顾的人,就像切蛋糕时,不要忘了也给自己留一份。” 

  有安全感才能与人分享 

  我们一定不希望孩子在学校里老是受人欺负、不知道保护自己,也不希望孩子长大后习惯于过分委屈自己,那么,我们是否应有尊重孩子权益与维护自己合理权益的身教呢?若有小客人来访,不妨事先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征求他的同意后,才把玩具与小客人分享。在玩的过程中也不要勉强他忍让,同时可以向孩子保证:只是“借”小客人玩,不会让他把玩具带走,这样,孩子才能更放心地“借”,当然,这个保证,父母是要信守的喽! 

  家长之间的合作 

  遇上对方的孩子太霸道时,也许要征求对方家长的协助了。基本上我们不宜出手教育别人的孩子,要尊重别人家的原则。要是家长之间成了朋友,就值得找时间交换一下彼此的看法,也说明自己这么做的本意是为了教育孩子,更希望在教孩子时与对方合作。但愿家长们都能有界限概念,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所有权,也教自己的孩子有节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感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