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作时允许孩子写废话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鲁鲁写作文,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字数上。老师规定必须写300字以上,他就写一段数一下,“90个字了!”数完大声地报告我,很骄傲的样子。

  我并不去看那些字是不是都写得合适,听他一报完就惊叹一声:“才刚开头就写了90个字,怎么这么轻松啊!”

  鲁鲁更加得意,又一阵风似的写下去,不一会又来报:“150个字了!”他报完了还不过瘾,翻来覆去地又数了好几次,深深陶醉在每一个字里。

  我也在一边推波助澜:“要是把小松鼠的动作描写得更细一点,再加点心理活动,肯定这篇作文就能突破500字了!”

  “真的?!”受到“500字”的鼓舞,鲁鲁又兴致勃勃地加了许多内容,最后写出来的作文真的就很丰满了。

  孩子写作文,不能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他。大人的文章要求简洁、准确,不说废话,那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训练,分得清什么是废话,什么不是废话(大人也未必都分得清)。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技巧,可以不说废话就把事情讲清楚(也未必所有的大人都讲得清楚)。但对于孩子来说,能够写出来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就了。写出来就是胜利,写得越多,训练就越充分,词汇量就越大,观察就越细,思考就越深,叙述就越顺溜,文章也就越来越像文章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经验只能慢慢积累。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让他写,写出来再说。

  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孩子每句话都讲得很精准,可能他根本就没有兴趣说话了。任何孩子都是东一句西一句学会说话的,而且必然是废话居多。写作不过是用笔说话,道理都是一样的。所以,要允许甚至鼓励孩子写废话,在写废话的过程中得到写作的兴趣和信心,然后才谈得上培养写作的技巧。

  其实,话又说回来,任何废话都不是毫无意义的。任何从口中出来的言语其实都发自内心,他之所以这样说,总是有道理的。废话也是思想的体现,也值得我们重视,废话中说不定有宝贝埋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