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模妈妈边彥阳:让孩子笑看人生

明模妈妈边彥阳:让孩子笑看人生
明模边彥阳

  明星妈妈小档案

  姓名:边彦阳

  生日:7月15日

  身高:1.80米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曾获奖项

  1999年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十佳

  2003年新丝路世界模特大赛亚军

  2004—2006年度中国十佳职业模特

  2007—2008年度中国首席模特

  广告代言

  世界黄金协会、鹿王羊绒、东北虎皮草、杉杉、幸福摩托、保立捷减肥腰带、在日本拍摄日本903饮料广告、保立捷减肥腰带

  明星宝宝小档案

  姓名:苗琨其

  生日:2008.12.18

  性格:开朗、活泼

  爱好:喜欢小汽车,喜欢有模有样地看书!(尽管还看不懂什么)

  边彦阳比约定时间早10分钟来到摄影棚,有着东方式乖巧脸庞的她,即使不化妆,看上去也仍旧是那么美。

  她,获得过模特界的最高荣誉,曾经为香奈儿、迪奥、阿玛尼、奔驰走秀。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这样一位超级模特愿意褪去一切光环,心甘情愿做一个朴实居家的小女人呢?那就是愿意为宝贝放弃一切,享受做妈妈的幸福。

  《妈妈宝宝》:宝宝的降生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边彦阳:儿子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小家伙每天都在学会新的本领,每天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是做妈妈之前体会不到的。现在,即使我什么都不做,只要能看着他,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有了宝宝后,我特别珍惜在家里的时间,只要在家,就会跟孩子在一起嬉戏,只有在孩子睡觉时,我才会去做些自己的事情!以前出门,我会在外奔波一天,现在只要办完重要的事情,我就会立刻跑回家。购物时,看得最多的也是小孩的衣服、玩具,给自己买东西的意识下降了许多,给孩子买东西的心思在成倍增加。生活重心也转移到了家里,跟朋友聚会时谈论最多的就是孩子,看得最多的书也都是育儿方面的书!总之,做妈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妈妈宝宝》:在培养儿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方面,你是怎么做的?

  边彦阳:我深知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所以平时非常注意。

  比如,吃饭的时候要坐在宝宝餐椅中吃饭,而不能养成追着喂饭的毛病;

  长牙时,为了避免龋齿,会在喝完奶再喂些水给他,教他漱口后再睡觉;

  牙齿长得多了之后,会帮他养成晚上刷牙的习惯;

  早上起床时,会给孩子先喝点温水,小玩一会儿再吃奶。

  当然,还要培养宝宝懂得跟家人分享美好的东西(对于他来说,当下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好吃的),不要太自私。现在,孩子慢慢长大了,我会在儿子睡觉前尽量陪他看会儿书,给他讲讲在书中看到的东西。还会给他自己玩耍的时间,不去打扰他,不会一直围在他身边,并经常为他创造一些跟同龄或相仿年纪小朋友接触的机会!

  《妈妈宝宝》:宝宝平时主要由谁来照顾?

  边彦阳:我是非常幸福的,有妈妈和表姐在帮我照顾孩子,最需要感谢的是妈妈,从我怀孕开始,妈妈就无微不至地在照顾我,一直到现在。我非常感谢我的妈妈和表姐!让我可以放心地去做自己的事情。儿子的爷爷奶奶、外公也很好,都是一有时间就走马灯似的到家里照看小家伙儿。

  《妈妈宝宝》:你觉得自己能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是什么?

  边彦阳:给他一盒甜美的人生糖果,教他去品尝,让他从小感觉到人生是甜味的、是美好的。尽管有可能会遇到微甜、酸甜、甘甜,但在品味过后,孩子就会明白,生活离不开甜味元素,从而永远积极、乐观地去品味人生,去笑看人生。

  《妈妈宝宝》:能跟我们讲讲孩子的爸爸是怎样一个人吗?你觉得一个爸爸能带给孩子的最好东西是什么?

  边彦阳:忙于工作,也许是所有爸爸的“通病”吧!我先生也不例外,在为整个家庭忙碌着。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是他给自己肩膀又加的一份责任。他是个很乐观、积极向上的人,自从儿子降生后,他就忙里忙外的,乐此不疲。本来吧,他自己还是个大男孩儿,现在家里又多了个小男孩儿,所以他也就自动升级,成为家里的标志性人物了。父亲带给儿子最好的东西,是一种态度和信念,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孩子,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他。所以,儿子视父亲为榜样,女儿视父亲为偶像,这也许是很多小朋友的共识。

  《妈妈宝宝》:在孩子的问题上,你和老公意见不一致时怎么办?谁唱红脸谁唱白脸呢?

  边彦阳:我跟先生不希望面对孩子有红脸、白脸的角色之分,我希望我们的态度、意见是一致的,如果有不同意见,也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我不希望让孩子感觉哪一方是靠山或倾向哪一边,这会让他对是非的判断产生怀疑或混淆。要让他知道错了就是错了,对了就是对了。不光是我们,包括我们双方的父母,也都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

  《妈妈宝宝》:你觉得爸爸和妈妈相比,带给孩子的体验有什么不同?

  边彦阳:爸爸好比一张地图,带给孩子的是大的方向性指引,是总揽全局的体验。妈妈更像一部GPS,时刻在提醒孩子规避路途中的堵塞与指引捷径。对于男孩子来说,3岁之前应该最需要妈妈陪伴、照顾。等到了3岁以后,爸爸就站到了主要位置上。现在我儿子11个月,如果不舒服或哪儿撞到了、疼了,特别需要我的关怀和安慰。如果他想看遥控飞机飞起来,或一个汽车玩具出了故障、车门打不开了等,他就会指着爸爸叫,让爸爸来帮助他。

  《妈妈宝宝》:宝宝哭闹的时候,你们会跟他发脾气吗?

  边彦阳:首先要看他是因为什么哭闹,如果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哭闹的话,我会跟他说,哭不是达到目的好办法,会教他如何去表达,比如想要什么就用手指给大人看,只有表达出来,别人才会明白他的要求。我一般不会跟孩子发脾气,基本都是比较正式地跟儿子说,绝不是声嘶力竭地喊叫。

  《妈妈宝宝》:你最想跟儿子分享的成长经验是什么?

  边彦阳:我跟先生从小接受的都是传统型教育,在如何教育孩子方面,我们会适当借鉴国外的教育方式,那就是做父母的要学会放手,不要给孩子太多限制,不在孩子身上寄托什么,不会让他的成长有我或我先生的理想的延续。我会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可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大的方向我们会掌握,但真正的选择是属于孩子自己的!

  我的朋友曾经推荐我看一本书《一岁就上常青藤》,书中提到了一句话叫“正向心理循环”和“逆向心理循环”,我非常喜欢,觉得非常有用。就是要给孩子树立正面的积极的自信心,要经常鼓励、赞扬孩子,而不是犯错了就马上批评教训孩子。自信心建立好了,不管在成长中遇到什么问题,孩子都会积极地、勇敢地去面对它。就算错了,他也会积极地去发现错误,找出根源,寻求解决方案。而逆向心理循环就是经常否定孩子的做法,久而久之孩子没有自信心,就会变得胆怯,做什么事情都谨小慎微,总怕出错,可是越怕就越出错,于是,孩子就会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当然,这两个心理循环也不是绝对的,只是我个人认为很有道理,希望有兴趣的妈妈可以去读读这本书,一定会收获不小的!

  《妈妈宝宝》:你希望自己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边彦阳: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他无话不谈的朋友,但对于男孩子,这种想法似乎更适合父亲。

  《妈妈宝宝》:还记得宝宝出生时的情景吗?

  边彦阳:当时因为各种问题,医生建议我选择剖宫产。当我被推进手术室时,感觉特别紧张,还好有老公一直陪着我,当听见孩子的第一声啼哭时,我激动地哭了,并且浑身发抖,紧接着我就听见老公说,孩子很像你(后来家人都说孩子像老公,我就问老公,为什么在手术室说孩子像我,老公说想要安慰我一下,嘿嘿)。老公还跟我说,当我婆婆看见护士抱儿子出来时,也激动地跳了起来(婆婆膝关节做过手术,十年没跳过了,看见了孙子竟跳了起来)。我的父母看见孩子回到病房,也激动地不知所措。孩子出生的当晚,我跟老公激动地一宿没睡,老公整晚都围在孩子的小床旁!

  《妈妈宝宝》:在孩子的早期教育方面,你觉得比较成功的是什么?平时会给他读三字经或者听音乐吗?

  边彦阳:关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我在怀孕时就已经开始了,孕期我就经常听音乐,听各种风格的音乐,看书、读诗歌,还练过毛笔字、画画,当时我就认为,尽管孩子还在肚子里,但我做的每一件事一定会感染到他,希望他将来可以爱好广泛。

  在孩子出生后,我也会给他听儿歌、听音乐,儿子在7个月时只要一听到音乐,就会跟着音乐动起来,很有音乐感!我发现小孩的记忆力真是惊人,很多东西我只教过他一遍,他就能记得住,在第二天问他时,他还能准确地指给我。儿子特别喜欢看书,在6个月时自己就能有模有样地看书,自己还会翻页,一边看还一边啊啊地嘟囔着。

  《妈妈宝宝》: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你在这方面有体会了吗?

  边彦阳:有了深深的体会。其实,早在没有孩子时,我就已经很明白这个道理,当一个小生命真的来到时,对这句话的体会就更深刻了。养育一个孩子,真是辛苦的事,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孩子3个月以内我是母乳喂养,月子里我根本不能睡整觉,儿子隔两个小时就要吃奶,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直到孩子满3个月时,我单次睡觉的最长时间也只有4个小时,在儿子未出满月时,就盼百天赶快到,那时孩子就能睡觉时间长点了,抱起来会硬实一些了,到了3个月就盼着孩子到6个月,会坐了,不用大人总抱着了,到6个月时,就盼着孩子赶快到8个月,8个月就能自己玩了……在孩子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好,也有每个阶段的麻烦事。想想现在还有月嫂帮忙,可在我们小的时候,哪有什么月嫂呀,全都是父母自己来做所有的事情,吃喝拉撒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可真是不容易呢!

  《妈妈宝宝》:对孩子的未来,你考虑过如何培养他吗?有没有长期计划呢?

  边彦阳:目前还没有计划,我现在希望给他宽阔的成长空间,对于他的兴趣爱好,我会给予引导,不过,最后的选择权还是在他手中。

  《妈妈宝宝》:对“穷养儿富养女”这句话,你是如何理解的?

  边彦阳:我理解这句话,应该是说,男孩子应该在相对艰苦的环境中得到历练,使他更加坚强,成为一个男子汉。对女孩子可以稍加溺爱,倍加呵护,培养她成为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吧!我认为愿望当然是好的,但不能循规蹈矩,一蹴而就,方法与效果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对于这一理论,还是适度借鉴为妙。

  采访·撰文/海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明星妈妈  时尚妈妈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