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经常出错怎么办?

  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家长面对破碎的盘碗或精美的花瓶,严厉训斥孩子,你怎么总出错,什么也干不好,而孩子则垂头丧气,委屈抽泣。小孩子过多的出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那么,我们家长如何面对呢?

  建议家长:

  1. 对孩子的出错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应该认识到频繁的出错正是孩子不成熟的特点。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团体、一个家庭,谁不出现错误?一个成年人不知要犯多少个错误,何况一个无知的正在求知和探索中成长的孩子。在西方,孩子被认为是“有权利犯错误的人”。孩子犯错误多半是由于管不住自己或无经验,不熟练。如在家务劳动中打碎杯碗,碰坏您屋中的摆饰物等。这是孩子不成熟的特点,不算缺点,属正常行为。家长切记要放下望子成龙之心,不要求全责备。要把孩子成长中的错误导致的物品损失视为“交学费”,用平和心态对待犯了错误紧张得不知所措的孩子,帮助孩子总结经验,逐步掌握所做事情的技巧,使他的能力不断提高。

  2. 对待孩子出错,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人类学习任何事物都要经历一个由不会、不熟练,到初步学会和熟练掌握的过程。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有责任耐心地去帮助他学会要学的东西。对孩子的失误,切忌不要怒吼和训斥,这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行为,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在怒吼和训斥中,孩子会不知所措,再做这件事情增加了“怕”的心理负担,事情做得反而更糟。更为严重的是,经常遭受家长责骂和训斥的孩子,脆弱的神经系统会受到损伤,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人会显得木讷呆滞,会陷入恶性循环。教育者的恶性刺激对被教育者效果恰恰相反。对他学习掌握一种知识技能会起到阻碍作用。比如,我们经常见到丈夫教妻子开车,总说她“笨”,不断叨叨、训斥,结果往往是不欢而散,半途而废。妻子到驾校很快就学出来了。成人的承受力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呢?因此,家长要手把手地教孩子做事,耐心地讲解要领,即使孩子出了错,千万别责骂,反而要给予安慰,缓解他的紧张心理。此外,家长要十分注意更不要在外人面前说孩子的缺点。

  3. 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鼓励,保护好他的积极性。要特别注意孩子对完成任务能力的掌握,任务难度一定在孩子能完成的能力范围内。切忌揠苗助长,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让他做难以完成的事。要知道,助子成功就是对他积极性的最好保护,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就是从一个“成功”到一个“成功”奠定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犯错  自信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