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正确的理想信仰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要改变亲子关系物质化、金钱化的不利局面,单从物质层面做文章,似乎还是不够的,我们怎么才能给予孩子更深层次的教育呢?

  陶宏开:要彻底改变亲子关系物质化、金钱化的不利局面,就要对孩子给予理想、信仰、人生观方面的教育。

  回国这几年,让我深感困惑的是:小学生的理想就是“当老板”“当富翁”,就是要有很多的钱;大中学生都不愿谈理想,觉得工作都很难找,“理想”太虚、太遥远、太不切合实际,于是就不去想它。虽然对理想不怎么“想”,但对有个东西还是很想的,那就是“钱”。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缺乏信仰。在我看来,这话说得不全对——他们不是缺乏信仰,而是扭曲了信仰。在金钱万能、拜金主义的影响下,钱就成了很多人的“信仰”。

  信仰的扭曲必然导致道德的缺失。这不仅表现在青少年谋财害命类的犯罪率不断攀升这一问题上,还表现在网瘾少年欺骗父母,甚至打骂亲生父母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上,同时还表现在一些低级、庸俗的网上留言、博客、照片上。这些孩子,把游戏当人生,把无聊当有趣,把虚假当真实,把谩骂当武器,这是信仰扭曲导致的人格扭曲。

  我希望通过媒体的声音,唤起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黄金”固然宝贵,但对下一代的教育是否更重要?不解决理想、信仰、人生观教育问题,孩子没钱的时候,会竭力要钱、骗钱、敲诈勒索别人的钱财;孩子长大即使有了钱,也只会挥霍、浪费自己的钱。

  所以,在这“一切向钱看”的社会大背景下,我要特别强调理想、信仰教育的重要性。孩子有了崇高的理想、信仰,既不会迷失方向,不会荒废学业,不会辜负父母的期望,也不会成为不学无术、没有进取精神的人,更不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有害的人。给孩子物质财富,终有用完的时候;给孩子精神财富,他们一辈子受用不完,还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采访感言

  以往,人们只知道陶宏开老师是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第一人”。其实,陶老师并不是专攻戒网瘾的专家,他只是在偶然的情况下,遇到了一些网瘾少年,对他们的戒网瘾教育很有效,这才被誉为了“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

  陶老师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是深有研究的,他认为,孩子后期出现的问题,比如,自私、专横、霸道、网瘾等,都是由于家长不重视早期教育,或者早期教育不当造成的。他的观点是,孩子一生下来就应有自己的独立的空间,父母没必要每时每刻都与孩子粘在一起,更不应该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父母应与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孩子的哭应有分辨,不应该一哭就去抱,而应理性地照顾、满足孩子,使孩子从小就养成理性生活的习惯。

  对于他的这些观点,有些早教专家是持不同意见的。他们认为,孩子婴儿时期不会说话、不会翻身,哪儿不舒服,只能以哭表示,所以,孩子的哭是要关心、要帮助的信号,孩子一哭就应该站起来抱他,满足他的要求。在孩子两三岁前,怎么爱、怎么抱、怎么与孩子粘在一起都不为过。

  到底谁是谁非,这是科研问题,贸然轻信谁、否定谁,似乎都不是明智的选择。或许,对于柔软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多给他们一些抚爱,使他们的心灵得以抚慰,身体得以康健;对于强壮一点的孩子,在他们哭的时候,可以听一听,看一看,摸一摸,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人与人不同,专家与专家也不同,盲目迷信某个专家的观点,不假思索地照抄照搬他的东西,偏听偏信,肯定是会出问题的。对于各个专家,各个门派,多听多看多思多想,或许就不会出问题了。

  陶老师在国外待的时间比较长,对于西方人的精神文明是很推崇的。回国后,由于帮人戒网瘾出了名,各种各样的问题家庭、问题孩子都去找他,天天都是与这样一些人打交道,他对中国社会、中国孩子的问题看得多一点,这是正常的。中国社会、中国孩子确实存在这些问题,我们正视这些问题,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全盘否定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孩子。中华民族的主流是好的,中国孩子的主流是好的。不肯定这一点,就无法解释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如果是问题、矛盾、错误占了上风,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

  陶老师对国人的诚信危机,对孩子的信仰危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我们的物质文明快速提高的同时,我们的精神文明还没有得到相应快速的提升。陶老师是站在世界文明的高度来看这些问题的,他的担忧是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的。如果孩子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只知一切向钱看,那么,为了钱,他们什么事情会干不出来?这种信仰危机、金钱至上持续下去,不是会给我们的国家、社会埋下很大的隐患吗?

  当然,这只是一种隐患、一种可能,并非一定就会成为那个样子。如果我们不重视孩子的精神品质教育,孩子的心都钻到钱眼里去了,那么这种隐患就有可能变成可怕的现实。如果我们从现在就开始重视孩子的精神品质教育,让孩子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不把一时一地的物质满足看得那么重,那么,这种隐患就会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今,很少有人谈理想、谈信仰了,陶老师这么重视孩子的理想、信仰教育,把人的精神文明看得那么重,这是从长计议啊。我们不能被眼前的物质文明冲昏了头,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缺点,我们的不足,站在更高的层面全线提升我们的精神品质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理想  信仰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