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冬冬的记忆力并非天生就好。一周岁半的时候我开始教他认字,反反复复教了很多次,他就是记不住,到两周岁时还是这样,我只好放弃教他了,后来是渴望读书的欲望让他在识字方面快速进步的。而且,直到现在儿子也只是在学习方面记忆力突出,在日常生活中可是丢三落四的。我在当年就相信记忆力是能够培养和训练出来的。

  1. 要提高记忆力必须首先培养注意力

  学习的时候一定要专注,不可三心二意。

  在冬冬很小的时候,不管教他做什么或让他看什么,我都要求他注意力要集中。我常常会在讲故事的中间提问他,刚才讲到哪儿了?刚才遇到的那个事情你说该怎么解决?你能不能猜猜这个故事的结尾?或者你认为什么样的结局更好?这就逼着孩子不得不集中精力来听你讲故事。孩子自己没有阅读能力的时候,大人还可以这样提条件:“如果你不注意听妈妈讲,就证明你不喜欢听,那么妈妈就不讲了。你只有喜欢听了,妈妈才愿意给你讲。”

  我觉得孩子玩玩具也是一个学习和认知事物的过程。冬冬从小到大,我给他买的玩具并不多,而是让他专心把一样东西玩到清楚明白,精深透彻。有些家长为孩子买了各种各样的高档玩具,却只把玩具当成哄孩子不哭的工具,一会给孩子拿这个,一会又换那个,如此反复,孩子很容易养成干什么学什么都是浅尝辄止的不良习惯,注意力难以持久。

  我还经常选择一些适合冬冬学习的知识,让他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然后给他奖励。例如给他一本看图说话的书,让他在几分钟内看完,告诉他我要听他讲这个故事,要有头有尾,越生动越好。目标明确了,冬冬就很认真很专注地去做这件事,就能完成得又快又好,于是表扬奖励一番,他就会很高兴。

  从小培养专注力使冬冬能记住的东西越来越多,记忆力越来越好。且不说冬冬学习从不贪黑起早,从未请过家教、进过补习班,就是高中阶段三年,省实验中学的老师也是特批了他不用上晚自习。在省实验中学这个高手云集的学校里,儿子不上晚自习,每次考试还能拿高分,甚至领先第二名几十分,的确是堪称奇迹。我认为从小培养孩子专注力真是家庭教育中最划算的事,可以说是投入产出比达到了最大化。

  2. 要引导孩子快乐地学习

  学习是人一生都要做的事,对学习有兴趣,学习起来就不会痛苦。我们发现,不管孩子聪明与否,对他自己感兴趣、喜欢学的东西学得就快,记得就牢。而不愿学的东西,不管你费了多大的力气,他常常还是学不好、记不住。原因就是孩子学习往往凭兴趣,在他没有真正懂得学习目的并且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时候尤为如此。

  3. 边学习边理解将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

  古语说:“盈科而后进。”意思是:在学习上只有把前一个问题彻底弄懂了,才能更好地进入下一个问题的学习。孩子学习尤其不要欠账,如果这一节课学的东西没消化,就谈不到记住,再往下听老师讲的就可能听不懂。因为课本上的知识连贯性很强,这一节没弄懂,再往下学习就有困难,学的越多越记不住。这样会使孩子慢慢形成厌学情绪,严重时甚至逃课,造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学习成绩自然下滑,最后由好学生变为差学生。

  4. 可以参考某些专门训练记忆力的科学方法

  现在有一些传授记忆方法的讲座,父母应该选择那些已被实践证明其成功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去听听,然后试着去做做。还有一些介绍怎样提高记忆力的书籍,买来看看也是有很有效果的。冬冬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都曾买过这类书,我都是仔细认真研读,甚至把它们列为重点必读书籍,反复阅读琢磨。

  5. 要调动多种感官综合记忆

  宋代大学者朱熹曾说过,读书要“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说的是在读书时要从心里专注,将视觉和听觉结合起来,共同完成记忆。这样多种渠道同时完成记忆的方法,比单纯用眼看或者默记要有效得多。读写相结合的记忆方法,在英语学习中更是成效显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记忆力  训练  潜能开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