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记:“发现”胜于“操纵”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教育不在于设计,而在于发现。教育其实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发掘的过程,而不是雕刻,更不是操纵。作文指导的真谛也在于此。

  我想起我的一次拍照经历。

  通常我并不喜欢去影楼拍照,但这一次,由于特殊的需要,我必须到影楼去拍一张艺术照。只好去拍。

  化妆师是个令人愉快的女孩,我们一边化妆一边聊天。她会不停地关心你的感受,了解你的期望,按你的特质去美化你。其实就是强化你原本就有的优点,将那些瑕疵掩盖或者改造一些。这样,你还是你,你并没有变成另外一个人,却比原来的你更美丽。你有所改变,但没有失去自己。

  这个女孩改变了我对影楼的恐惧,也更深切地体会到,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影响人。

  但是摄影师却让我刚刚建立的好感毁于一旦。

  一进摄影棚,我便落入她的控制之中。她指导我怎样造型,都是通常看到的美人照上的动作,但我感到很别扭,那种做作的妩媚,让我很不舒服。摄影一度无法进行,我甚至想放弃算了,而她也越来越焦虑,在口头指导无效的情况下,直接动手,来扳我的肩头,下我的腰。

  当她的手一接触到我的身体时,一种极度的反感弥漫到全身。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鲁鲁排练的时候会不接受少年宫那个老师的指导,会委屈流泪直至愤然退出。那种被操纵被控制的感觉,会让你有种反抗的冲动,你一定不会就范。

  摄影师为什么有操纵人的习惯呢?因为她每天面对的,大多是不常照相的人,不习惯镜头,怯于表现自己,或者不知道如何表现,她就成了权威,就有了指导人的欲望。然而,她的指导完全是基于她自己的审美标准和工作经验,对一部分人是适合的,但并非适合每一个人。

  老师或者家长,往往也有操纵的欲望。总想以自己的标准和经验,去设计孩子,改造孩子。一旦塑造失败,便焦虑不堪,乃至愤怒。就像那个摄影师,内心里一定是深恨着我:为什么不笑!为什么不笑!!为什么还不笑!!!殊不知,许多人在照相馆里都拍不好照片。你越是非要他笑,他越是笑不出来。

  这就像那个少年宫的老师。我相信她并无恶意,只不过是她习惯了摆弄孩子,于是自然而然地以摆弄孩子的方式来摆弄鲁鲁。却没想到鲁鲁已经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已经觉醒,他已经不能再接受这样的摆布了。

  摄影师和我也并非没有交流,她也问过我:“你到底想要什么?”但我一看见她眼神中的焦虑,就什么也不想说了。因为我听出来了,她骨子里的声音有一种隐隐的敌意,她之所以想了解我,并不是要按我的想法去做,而是要找到我的弱点,击败我——她最终还是想证明,她是对的!

  我告诉她,我想要微笑,想要那种从内心焕发出的自信和从容,想要那种发自内心的亲切和温暖,但不要虚张声势。我看见她频频点头,但眼睛里那种焦虑却越来越深,我感觉到她想要设计我,却又无能为力。她的那种失败感、挫折感渐渐演变成烦躁甚至厌恶,当我分明看见这些情绪一股一股从她的眼中冒出来时,我真的无法做到从内到外焕发出自信和亲切。

  摄影不是一门技术,就和教育不是一门技术一样,任何事业最终的成功都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为人。

  当我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我知道不能再这样拍下去了。我告诉她,我按自己喜欢的姿势摆,你来抓拍,你来发现。

  慢慢地,事情就扭转了。我终于能够以自己比较舒服的姿态示人,我也终于能够从内心焕发出自信和温馨,我的眼睛才真正有了笑意,我感觉我是美的。

  而她,也进入了一种比较舒服的状态,终于完成任务。最终拍出来的作品,不算精彩,但还勉强可看。

  其实,能够有这样一个结局,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由我和摄影师的关系,想到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后者的结局,似乎更不乐观。因为在这件事中,我毕竟是处于优势地位。这优势一方面来自我自己的内在力量,另一方面,还因为我是顾客,我是消费者,我付钱,所以我有权利。

  但在教育中,孩子就没有我这样的优势了。无论他们的实际地位还是自身能力,都处于教育者之下,所以他们很难摆脱控制。做一个孩子,实在是很可悲的,因为他太弱小。

  我们常说,写作要有个性,写作要有真情实感。但是,当孩子处于绝对弱势的地位,始终处于被控制和被操纵之中时,他所流露出的思想和感情,还有可能是他自己的吗?他不过是在按我们希望他表现的来表现,呈现出我们允许他呈现的东西,他不过是一个傀儡而已。

  如此的情况下,生命不可能鲜活而茁壮,思想不可能鲜活而茁壮,写作更不可能鲜活而茁壮。

  一个鲜活生命的成长,实在离不开肥沃的土壤。这是一本关于写作文的书,在它出版之际,不禁想起鲁鲁的语文老师们:张爱林老师、王彦春老师、邰秀娟老师,是你们的浇灌和培育让鲁鲁得以健康成长;还有多年来一直给予我们鼓励和帮助的朋友们:赵明、高珊、安若水、宋怡明、郭金珠、孟娜、戴兰香、赵雪梅……想起你们,心中就有了温暖和力量。在此,向你们深深致谢!祝你们快乐、平安、如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