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中的问题要靠成长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孩子的成长并不总是那么尽如人意的,看着他们出错,我们就着急,就急于要作纠正,但无论我们怎么着急都无济于事,甚至事与愿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家长该怎么办?

  陈建翔:孩子对家长的好心帮助并不是立竿见影就能接受的,他们的思想转变有一个“延滞效应”,需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才会显现出来。教育就如同播种子,要等待一定的季节、一定的阳光(温度)、一定的水分和一定的土壤等条件都齐备,才能发芽、开花、结果。

  有的孩子似乎很“乖”,一听家长督促,没有什么延滞,马上就做出配合的反应,让家长很舒服。但是,这其实是不牢靠的:往往是孩子在讨好家长,而不是他主动地意识到了、觉悟到了什么。

  家长对孩子做人做事的要求一定要坚持,但时间不必那么急。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不一致,有了冲突,暂时解决不了,可以悬置起来。悬置不是不解决,而是条件一时不具备,需暂缓一下;操之过急不仅达不到教育的效果,还会因为双方的不冷静,而引起更大的矛盾,造成更坏的影响。

  对于孩子的非原则性、非品质性问题,家长可记在心头,等待时机解决。短则一两天,长则三四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问题,一定要当时、当日解决。可是孩子一时转不过弯来,不情愿、不配合、不接受。许多家长不知道“悬置法”,一味穷追猛打,结果孩子急了,家长也急了——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产生了。

  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有缺陷的。上帝创造的人原本就是这个样子。他老人家不可能创造出像他一样完美的人——那样他就当不成上帝了。既然如此,家长和孩子都应该互相宽容、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双方各自想想对方的难处和不易,就不会太计较和挑剔了。

  孩子成长中的许多问题都是“流水问题”,即可以随着孩子年岁的增长而自然解决、自然流逝的问题。比如,有的小孩子爱动手“打人”,有的孩子不爱与人说话,有的学习粗心大意,有的吃东西爱偏食、挑食……很多都是“流水问题”。流水宜疏不宜堵,就是让它往前走,不要停滞下来。

  “流水问题”也是问题,当然也要认真对待。但是,所有大惊小怪、批评过度、伤害孩子自尊的处理,都无异于把这股水堵住,阻滞下来。本来,水遇到了暗礁,也许打一个漩儿就过去了,但如果过度处理,这水就会被阻塞,而不能往前走。

  成长的问题要靠成长来解决。对于“流水问题”,我认为,最认真的态度、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点到为止,同时静观其变,耐心等待这股“水”慢慢流过去。

  采访感言

  陈建翔老师是对亲子冲突深有研究的教育家,他对亲子冲突的成因、危害及应对策略都有自己的独特精辟的见解。看了他对亲子冲突的解答,反思我们以往的“强理”,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对有理说不出、有理不能辩的孩子生出一种怜悯之心。

  亲子冲突没有胜利者,亲子冲突的最大受害者往往是孩子,这是没有疑义的,众人认可的。虽然访谈中没有提到,但很多家长都有同感:亲子冲突,不止家长有“强理”的一面,孩子也有“强理”的一面。孩子无理取闹,强迫家长去做他们无法办到的事,这是许多家长焦头烂额、非常发憷的事情。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需要怪孩子,但也不能全怪孩子。孩子之所以变成不通情理、强词夺理的人,跟以往所受的错误教育不无关系。孩子小的时候,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不知道什么是讲理,什么是相互理解、沟通、谅解,长大后,他们会学着家长的“凶”模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就是问题的症结。

  这个时候,“亡羊补牢”已是非常被动、非常难办——家长这种可怜的地位也许就这么定了,永难再翻身了。这种“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怪现象,也从反面给我们的家长再次提了个醒: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家长们就应该严格规范自己的文明礼貌行为,避免粗暴言语、过激行为,避免强词夺理、以势压人。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温馨、民主的环境里,没有负面生活的影响,长大以后自然就难以成为野蛮无理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成长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