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喜欢数学要尽早补救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我忽略了对孩子数学兴趣的培养,到了三四岁他还是对数字没有概念,也不感兴趣。我教他算术,曾经教得很费劲,却不见成效。从1数到100学了好多天还是数错,数到30就跳到50是常有的事。当时我很犯愁:教他这么简单的数字都没有概念,上学以后那么复杂的数学计算他怎么能学好呢?我认为他不是学数学的料,脑袋里少了数学这根筋。

  发现了这个问题后,我才着手通过做数学游戏引导他对数学的兴趣。我一直认为冬冬数学好是从小玩游戏玩出来的,并庆幸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注意到了他偏爱文科,及时通过游戏的形式帮他补学数学。

  我开始帮他往数学上使劲儿,最初就是从日常生活小事开始。家里买来苹果洗了后开始装入果盘,我会让冬冬和我一起一个一个数着往盘里装苹果,知道了多少个然后拿出去几个,再数一数还剩几个。就这样开始了对数字的认识,还捎带讲起了加减法,不管他懂不懂,先讲了再说,相信他慢慢会明白。吃饭前桌上摆好了饭碗和筷子,我会让他数一数几个碗几根筷子,然后再拿一个碗来,不失时机地问问他,又加上了一只碗,现在是几只碗。如此这般,多次下来冬冬终于有了数字的概念,他甚至会主动问我:“妈妈,咱们为什么多拿了三只碗?”于是我告诉他,今天煲了汤,每人需要单盛一碗汤。这个时候我已经很高兴了,冬冬的那根数学筋分明快找到了。

  冬冬4岁时,我们开始玩起了打扑克,主要是玩抓大点。就是几个人轮流抓牌,谁先凑够21点,或谁的点数大谁就赢,点数小或抓冒了就输。有时我们一家人玩,有时他也和表哥表姐玩。这抓大点整个就是一个加法练习,只不过是采取了玩扑克的形式,而且还论起了输赢,赢了还有奖励。于是冬冬乐此不疲,经常自己把扑克拿过来,拽着我和他爸爸陪他玩抓大点,却不知这正合我心意。

  抓大点玩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又玩起了抢30。这是姐姐家的三个孩子发明的游戏,冬冬也和他们玩了起来。一般的玩法就是两个小孩从一开始按顺序抓牌,轮班数数,可以一次数一个也可以连数两个数,谁先抢到30谁就赢。这比抓大点可难多了,不再只是凭运气和加法的计算,还加上了逻辑运算、数字分析。因为你不但要考虑到自己,还要推测你的对手是什么心理,怎么来抢,怎么才能抢到那个最最关键的数字。

  冬冬和小表姐都是争强好胜的孩子,于是每每玩起抢30来,就是一场嘴快、心快、算计快的战斗游戏,这使两个孩子都养成了心算快、推算准的习惯。他们在后来大大小小的数学考试中答题又快又准,终生受益。

  从小学习下围棋,对孩子数学兴趣的培养是有益的,这已经经过好多专家的论证了。儿子和姐妹家几个孩子从小跟着我爸学习下围棋,后来学习成绩都很好,特别是数学成绩都很不错。学下棋是一项很好的游戏,既益智又怡情,还特别有助于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毅力,提高他们的专注能力、计算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真可谓一举多得。

  家里的孩子大多会下围棋,这应该感谢老爸的启蒙教育。冬冬不到4岁开始学下围棋。围棋不比跳棋和动物棋,很抽象,开始学的时候很乏味。记得冬冬因为学围棋没少哭鼻子。开始时为培养他的学棋兴趣,他姥爷有意让冬冬赢了几次,小儿子很是得意。又学了一段时间,有一次姥爷不再让他,开始真枪实弹拼杀,他一会就被姥爷杀得全军覆没,片甲不留。冬冬败下阵来,马上晴转大雨,哭哭啼啼:“不下了不下了,不许大人欺负小孩儿!”

  看着冬冬哭喊着不学围棋了,姥爷只好再哄着他,多让棋子,又开始暗中让他赢,一会冬冬就破涕为笑了。小孩子不比大人,还是以保护他的学习兴趣为重。渐渐地冬冬对学棋有了兴趣,姥爷更加耐心教他,边下棋边讲棋谱,如何一步一步抢占金角银边,如何使用计谋虚晃一枪……

  冬冬在小学三年级以前参加少儿围棋比赛,得过区级前三名,在沈阳市也取得了名次。但是我们没有支持他走专业下围棋的道路,因为当初学棋也并没有想让他搞专业。冬冬虽然没有专业下棋,但我还是很高兴。我觉得他后来数学学得,虽然来自多方面原因,但是和他从小学棋肯定有很大关系。

  为了上学后不至于跟不上数学课的教学进度,没办法只有笨鸟先飞了。我开始在他的数学学习上下功夫,上小学后他爸爸也自告奋勇地加入进来,分工负责儿子的数学,冬冬的数学成绩终于突飞猛进了。

  到了快上小学时,冬冬对数学已经非常感兴趣了。我们会经常到书店买数学书籍,特别买来一些趣味数学书,冬冬看起来津津有味。我和他爸爸也会经常拿着书给他出一些趣味数学题,他做这些题已经不太费力气了。还记得做那道“农夫渡河”的趣味题:“一个农夫带了一只狗,一只兔子和一棵白菜,来到河边,他要把这三件东西带过河去。可是岸边只有一条很小的船,农夫每次只能带其中的一样东西上船,问他如何才能把它们都带过河去?”我们一起找来了玩偶小人当农夫,还找来一只玩具小狗,一只小兔,用纸写了一个“菜”字,拿来一根尺子做小桥,就开始做这道题。冬冬跪在地上,专心致志地摆来摆去,不一会大喊起来:“做对了!做对了!”原来他真的把农夫过河的方法想出来了。瞧他那高兴的样子,比给他买了什么好东西都开心。冬冬还没有上小学就已经开始对这一类趣味数学题很感兴趣了,而且是越难做的题越来劲,做完一道题就特别兴奋。

  记得还有个厨师打蛋的故事。说的是给厨师15个鸡蛋,让他先把鸡蛋打到四个碗里,如何打鸡蛋才能确保顾客想吃几个炒蛋就炒几个鸡蛋呢?当时冬冬就把15个围棋子摆在一起,然后试验着几个棋子放在一起,也是很快就完成了这道题。

  到后来,他不用实物来摆放演示,只靠动动脑筋就能很快解出来了。再后来已经不用大人为他出题,他自己就经常拿起一本书,自己看题自己解了。从小学到中学,冬冬都是自己主动积极去做数学题,除了课内布置的作业之外,他还经常到书店买来习题集做。

  自从上小学后冬冬的数学一直很好,小学三年级时参加部分省市新苗杯数学竞赛曾获银奖;小学四年级时参加育才学校沈阳市小奥班考试,以高出录取线39分的成绩被录取;考初中时数学成绩是满分,考高中数学差两分满分,考大学时数学139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数学  兴趣  培养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