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避开早恋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近日整理冬冬的档案袋(从冬冬上学以来保留的一些资料),看到了他给初中女生写的一封没有寄出的信,这又让我想起冬冬初中时发生的一些事情。

  冬冬少年得志,四年级就在报上发表了作文,小学期间就先后两次获沈阳市中小学生作文一等奖,中学又三次获计算机竞赛一、二等奖。双百分数考入重点中学,学习成绩自不必说。初中开始就有女生喜欢他。虽说儿子挺傲,但懵懵懂懂的年纪对异性的追求还是难免动心的。我曾看到了他写给自己看的小秘密——《纪实:一号绝密》。

  在初二的一天,他的几个要好的同学来我家,我凭着做母亲的直觉从他们开玩笑的话语中感觉到,冬冬也有中学生早恋的问题,在新年前的贺卡中我也看到了“爱恋”的字样。

  再有一年多就要考高中。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国上重点高中比上大学还难,考不上重点高中就意味着大学无门,关键时刻我真怕因为早恋影响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中考。

  我想找老师谈谈了解一下情况,但又感到不妥。这种事老师一听肯定是火冒三丈,要是处理不好弄得满城风雨岂不是适得其反?想想还是自己和冬冬先谈谈。可几次下定决心,话到嘴边又不敢提。不是怕别的,就怕他不理解母亲的苦心,再有就是逆反心理。

  冬冬是个倔强的孩子,从小到大我对他一贯实施的是怀柔政策,凡事以表扬和鼓励为主,除非问题非常严重,否则很少批评。如今要是直接谈早恋这件事情那就得旗帜鲜明地批评加阻拦,可如果愈是阻拦他愈是去做,那不就事与愿违吗?怎么办呢?我很茫然。

  想来想去,又和他爸讨论,又和同事探讨,又查书找答案,最后决定采用“20字方针”:不动声色,正面引导,旁征博引,现身说法,静观其变。

  于是我有意无意地把一两本关于理想、爱情的好书放在家中显眼的地方,我知道冬冬嗜书如命,肯定会随手翻看。果然这些书当天就被换了地方,到了他的书桌上。星期天在家三个人闲聊,我和他爸讲起我们的故事来。

  我讲我16岁时正处在花季却去往农村插队,青年点的男生要和我处对象我没同意云云。当然了结局是我坚持到了父亲的问题解决,我也如愿招工回城,然后上大学,又有了好的工作。而在知青点的那个求爱者却因婚姻失败杀妻最后被判极刑。

  在聊天和调侃中我们各自说了自己的恋爱历史,冬冬则不时追问。我知道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不过不用急于揭开窗户纸,还是让他自己去慢慢体会思考吧。

  有段时间冬冬略有沉闷,不过很快又像往常一样振奋精神了。

  从此以后他的学习更加专心,成绩也越来越好,几次模拟考试都是全区第一,最后的冲刺勇夺沈阳市中考总分第一名。

  后来我在收拾他东西的时候看到了一封没有发出的信,看后我知道冬冬走出了早恋的阴影,理智地处理了这段感情。

  以后冬冬在这方面再也没有让我们操心。虽然我知道在高中他也不乏追求者,但是他自己都能处理得很好。儿子逐渐在长大,慢慢在成熟,不用我们操心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早恋  心理行为  父母  引导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