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想,让男孩有激情有目标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理想比梦想现实,它是人毕生追求、奋斗,并有机会去实现的人生计划。理想是一张人生蓝图,一个远大的理想能带领男孩穿越风雨,翱翔蓝天。

  【教子个案】

  赵鸣东的爸爸是一位出色的高级机械工程师,曾获过很多奖。从小,妈妈就常给他讲爸爸的故事。爸爸在赵鸣东心里成了一个大英雄,他有一个理想:和爸爸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

  妈妈常带他去爸爸的工作场所,让他亲眼目睹机械工程师的工作内容。赵鸣东在理想的激励下,对数学、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从上小学开始,他就主动自学数学和物理,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的单科尖子生。

  平时只要爸爸在家,他就让爸爸给他讲机械的知识,要怎样系统地学习。爸爸看到儿子兴致高,也常给他好的建议。妈妈是全程鼓励他,支持他学好这方面的知识。赵鸣东在父母的鼓励中,一步步朝理想迈进。

  【专家剖析】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它不同于空想、幻想,是一种可以实现的奋斗目标。理想具有客观必然性,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理想是人对未来一种可以实现的想像。

  理想是一个召唤者,它一直在提醒男孩,人生目标在哪里,要明确前进的方向。人没有理想就会活得盲目,在随波逐流中浪费了青春。一个人只有早立志、立长志,才能节约有限的生命,将毕生之年献给理想,做出一番成绩。

  一个远大的理想,能给男孩的学习、生活带来正面的激励效用,它也是在困境中支撑男孩的精神支柱。理想毁灭等同于人生毁灭,理想对人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妈妈应该早日帮男孩树立一个召唤他的理想,让男孩活得有激情,有目标。

  理想能激发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充分挖掘人的潜力。一个心怀远大理想的人,哪怕在死前的一刹那,都还依然保持着前进的姿势。有理想的人生是一个奋斗的人生,也能给生命增添许多精彩的情节,让人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理想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