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招让妈妈打造理想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用期望激发男孩的理想

  许多男孩的人生理想,最初萌生于父母的期望。但是,生活中的许多妈妈,对男孩只有学业期望,而缺乏人格期望,这是妈妈教育的误区。妈妈不能只关注男孩的吃、穿、住、行、学业,还应该帮男孩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妈妈常常表达自己的期望,能够让男孩默认父母的期望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如妈妈欣赏音乐家,也许男孩就钟情于音乐了;妈妈对男孩的体育成绩充满期望,男孩就会把成为运动员作为理想。妈妈别把期望放错了地方,没能激发男孩远大的人生理想。

  建议二:帮男孩明确各年龄段的理想

  幼儿期的男孩还谈不上职业理想,但要让他充满自信,“别人能做好的,我也能做好。”小学生的理想飘忽不定,妈妈要寻找他的兴趣点,发现他的优势,进行理想强化。中学生的理想渐渐稳定,但往往又不切实际,妈妈要帮他设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计划,让他迈向真正的理想。

  赵敏从小就对语言学习兴趣浓厚,从幼儿园起,他念的就是外国语学校。现在,他上高中了,也已经学会了英语、法语、德语。妈妈看到儿子的成绩很自豪,这些成绩离不开妈妈的精心引导。从幼儿园开始,妈妈就让赵敏沿着理想,一步一步踏实地前进。

  男孩的幼儿期要激发他的理想,然后是培养、维持理想。小学阶段开始系统的学习、实践,但是以兴趣的维持为主。慢慢强化男孩的理想,让理想成为一个可以具体实现的计划。当妈妈将男孩的理想变成计划时,理想也就不再遥远了。

  建议三:为男孩提供接近理想的机会

  许多男孩会公开宣告自己的理想:“我要当伟大的科学家”、“我要成为奥运冠军”等。妈妈常会鼓励他说:“儿子真有志气。”然后就没有后话了。妈妈应多为男孩创造一些实践理想的机会,让理想变成一个可操作的计划。

  陈鹏对妈妈说:“我要做游泳运动员。”他说这句话是因为爸爸是一位专业游泳运动员。妈妈开始对他培训,每个周末,都带他去游泳馆学游泳。4岁时,他跟爸爸学技术,进行体能锻炼。12岁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体校,他在一步步靠近理想。

  理想远离了实践机会,就只能是空想、幻想,只是一句空话。妈妈听到儿子诉说完理想后,不能只空泛地夸奖他一句,要为男孩提供接近理想的实践机会。

  建议四:切忌孩子理想的“假大空”

  男孩不是成年人,不会将理想划分为短期、中期目标,不懂如何将大目标与小目标结合,很容易让理想变得“假、大、空”;男孩的理想要与现实相吻合,脱离了实际,就陷入了“假、大、空”;个人理想还要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只有这样,男孩才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这三点,正是妈妈要帮助男孩的地方。妈妈要随时为男孩指正方向,最终使男孩实现美好理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育儿  理想  男孩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