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和谐是孩子学习进步之源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随机教育主要是在家里进行的,所以,在一个家庭里,家庭的氛围,夫妻是怎样相处的,至关重要。

  现在,周围邻居都知道我们一家子是怎样过日子的,我们虽然只是平凡的乡下人,但我们这个家同样和城里人的家一样,每天都拥有很多快乐,每天家里都是笑声很大,很开心,今天哪个孩子拿到什么奖励,都是赶快庆祝的。我们不会用权威来管教孩子。

  在我们家不是我是老子,你是儿子,一切都得听命大人的管教方法。我们一家人地位一律平等。我不但是他们的父母,也是他们的朋友,该严的时候严,软硬兼施,恩威并重。

  小孩子如果表现不错的话,我们就会一起庆祝。像老二考上台大医学院,收到成绩的第一天,我们就去吃西餐,吃完之后老大建议去打保龄球,我就说好。回来之后,妹妹问,我们这样生活会不会太奢侈?我说,没有啊,只有这一次啊!这是很值得庆祝的时候才有的。

  除此之外,在家庭中父母一定要注意提高自己。其实经营一个家庭很不容易,需要我们做父母的随时提高自己的为父为夫和为母为妻的水平。因此我常去听一些亲子关系之类的演讲,也去接受保姆的训练。

  我是嘉义地区第一期保姆训练班毕业的,受过这方面的训练之后,回家应用在小孩子身上,我发现学与不学真的大不一样,我把学到的几乎全都用到了我的孩子身上。

  在我的家里,我们夫妇虽然免不了吵架,免不了冷战,而且我们的个性又都很强,但我作为女人有时也会和我的先生撒娇,我要让孩子知道我这个当妈的还是蛮有女人味的。有时我会叫先生“爸爸”或是“老爷子”,儿子看见了,有时也觉得我们像小孩子。在冷战时,我们不过就不讲话了,不会像一些人那样会骂来骂去。

  我们刚结婚的时候,钱少,经常会吵架,现在经济环境改善了,我们比较能够珍惜拥有的一切。

  我们家的钱大多是我赚的,但是我会把所有的钱都交给我先生处理,小孩子用钱绝对找爸爸,不会找我,但用大笔钱时,会经过我同意。先生是一家之主,虽然做妈的个性比爸爸强,小孩子也都怕母亲,但我很尊重他是我们家的一家之主。

  让爸爸掌权,是要让小孩子尊重爸爸,他们用钱都是跟爸爸拿,像我的薪水都是一分不剩地交给先生。小孩子都看到,我非常信任我先生,他每一角钱都花在刀刃上,一定都应用得很好。这样一来,我们的家总是过得很和谐。

  和谐的家庭环境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塑造也是显而易见的。有一年的正月初二,我带正上初一的老大回乡下探亲,在山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多,她看见一个老阿妈坐在地上走不动,她就走过去,把这位全身脏兮兮的老阿妈扶起来,牵着她走过那条满是坑洼的山路。过路人看到这一幕都说温馨得令人感动。

  老二也是如此,他每次都把拿到的奖学金捐给家扶中心,他说他自己用不着。

  在我们的家庭中,我们总是喜欢一起阅读,交流读中外名人传记后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许多的启示,他们知道了一个人将来想要成大器、立大业,就必须具备优秀的品德,真诚地做人。

  我想在一个家庭里,家长配合学校要孩子学好文化知识是有必要的,但更多的应注重孩子的人格教育,价值观教育。学校以知识教育为主,家庭以人格教育为主,这个责任我们应该分清楚。在我的家里,我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学习上要优秀,人格上更要无可挑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和谐  学校进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