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由地去涂鸦

  幼儿园开放日,图画课,要求孩子们用颜料刷在一张纸上刷上喜欢的颜色,完成后纸中间会出现一种动物。

  起初老师忘了给小乖发刷子,她举手说“老师,我没有刷子”,拿到后目标明确地用了她最喜欢的红色开始刷,最后出现了一只螃蟹。我默默地在一边拍照。我想我的小乖已经越来越独立自主了。

  其他很多孩子刚要开始刷,爸爸妈妈们就在旁边喊“要横着刷”、 “刷黄色”。更有甚者,直接拿过孩子的颜料刷自行大刷特刷。也不知这是谁的手工课!

  其实,原先我也喜欢干预小乖。她在玩积木,我说,你应该这样搭,不然会倒;她在画画,我说,花应该是红色;她在吃棒棒糖,我说,应该从上面舔下来……我把我的思想强加给了小乖。所以有一阵子,她总是喜欢问我“这样可以吗?那样可以吗?”我希望她独立,可又下意识地为她做这做那。一只手轻轻推着她向前迈进,可另一只手却紧紧地拽住她,把她往回拉。放手吧,我这个“好妈妈”。

  Please give me roots to grow and wings to fly,不要再让所谓的“妈妈的爱”阻碍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画里有话

  网友:Max大知知

  孩子心理世界之玄妙,常常令大人惊喜赞叹。他们通过稚真却不完整的语言去描绘,通过简单而抽象的线条去涂鸦,那样迫切,那样坚定地想要告知自己的美好和思想,所以,每个孩子天生就是“画家”。不然,为什么每个孩子都是先会画画才会写字?“作画”这一强大的技巧弥补着那些无法表达、不完整的思想和世界。

  学建筑出身的自己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要求知知“作画”,直到有一天,当他拿着我上课写板书的白板笔,把家里的沙发、垫子、墙壁、电视柜、电视机……凡是可触及之处都画了个遍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地找来了画笔和纸,任由其涂涂抹抹。知知如所有孩子一样,兴奋、疯狂,最初的时候,一张白纸,一顿乱挥;之后,线条变成了弹簧般的一团乱麻,知知握着笔,永无休止般绕啊绕,喃喃自语地自我陶醉;前段时间,我惊讶地发现,知知的大作有了具体“形状”,内容丰富了,表达得更美好了。

  宝贝,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吧,妈妈真的想读懂你画中的“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