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要和孩子翻旧账

  周末写作业时,儿子边写边玩边吃东西,我说了几次,都被他当做耳边风。拿过他的作业本一看,乱七八糟,我气极了,抖着作业本大声吼:“你看看你像什么样子,这写的是作业吗?谁能看得清,像些到处乱爬的八爪鱼!”我一把撕掉了他写的作业,然后一通教训,从写作业不认真、不像样子,说到他坐姿不正确,再说到他曾经在墙上乱涂乱抹,甚至哪次把本子用橡皮擦破,还有哪次让老师打了乱字……一口气几乎说遍了他的“罪恶史”。

  开始儿子还低头听着,渐渐地他有些不服气,最后终于大吼一声:“好啦,好啦!你说够了没有,八百年前的事儿你还记着,在你眼里我就没有好地方了吗?”于是,新一轮的大战又开始了。

  晚上,孩子睡了,我上网与一个同行业的老大姐聊起白天的事,气愤地唉声叹气:现在的孩子真难管!

  大姐开导了我一通,看我渐渐平静下了,便把话锋一转说:“其实,大人在对孩子说教时,最好就事论事。不断地翻旧账,扯得太远,不仅起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导致孩子的厌恶。让他感觉,自己在家长的眼里一无是处。”

  我觉得大姐说得在理。想起白天,跟儿子翻了半天旧账,两人吵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不欢而散。儿子并没有真正服气,我的教育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大姐又接着说:“我们可以反过来想想,如果我们上班时,做错了一件事,领导批评了我们,然后又把我们从上班到现在所有做过的哪怕一丁点的错事也掏出来,重新一一数落我们一次。我们是不是会很不高兴,甚至会不惜和领导闹翻,变得也对领导反感,对工作反感……”

  我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只顾自己一时痛快,在不断翻孩子旧账的同时,不仅伤了他的自尊心,引起了他的反感,而且不能很好地解决当时的问题,甚至伤了他对我的感情。

  从此我下定了决心,当孩子再犯错误时,尽量克制住自己的冲动情绪,就事论事,解决问题,不翻旧账。实践证明,效果真的很好。

  我想,在此提醒一下和我一样的家长们,在你批评教育您的孩子时,千万要记住,一定不要和孩子翻旧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