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急脾气家长不要对抗

  问:女儿脾气急,不顺心就摔东西打人怎么办?

  女儿马上21个月了,脾气比较急,碰到什么要做的事情或者想要的东西,如果大人不能马上拿给她的话,她就会急躁得在你旁边哇哇闹,然后拿到东西后往往是气得把东西往地上一摔,或者是用手打你,有时候打人说不让她做什么事情或者说做什么事情不对的时候,她也经常会生气的用手来拍打你,我们大人都很郁闷,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呢?说实话,我们不是一个娇惯孩子的家庭,不会去满足孩子一些不对的要求,家里人平时也没有随便扔东西和打人的习惯,但是有时候就是简单的她要吃个什么东西,我们在给她拨皮或者清洗的过程中她就急得不得了,最后拿到手就气得乱扔,我尝试过她扔了东西之后就把东西拿走不再给予,也讲了道理(大人的话她基本都能听懂),有时候她想要摔东西时,我一警告:“你扔掉了就没有了,不再给你了啊!”她就能犹豫一下,然后不乱扔,有时候她就什么也不听,你越是说不能扔,她越是扔得使劲和生气,为了她乱扔东西和随便打人这个习惯,我打过几次她的手掌,她往往都是哇哇哭上一阵,但是收效甚微,我妈妈和婆婆说她现在还小,不懂事,等大大就好了,三岁之后就能懂得一些道理了,但是我觉得习性应该是从小就养成了,生怕年龄越大,一些坏习惯越难改正,请林姐讲讲这方面应该怎么处理好呢?非常感谢!

  答:你妈妈和婆婆的说法其实是有道理的,正因为他还小,又正好处在逆反期,他跟你有些对抗的行为是非常正常的。建议不要跟他对抗,尤其不要打他,这样的方式只会更加激发他的这种情绪,导致他更多地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他因为某些事情急躁,最好就是对他的要求立刻作出回应,比如他要吃香蕉,那就赶紧去揪香蕉,一边揪一边用很生动形象的语言有些描述:“宝宝要吃香蕉啊?好啊,妈妈立刻给你拿,你看,妈妈跑得多快啊!像不像一匹大马?好了,香蕉到手了,现在我要给香蕉薄皮了,呃,剥开了,撕下一条,又一条,最后一条,哈哈,香香甜甜的香蕉肉露出来了,可以吃了。来,宝宝吃吧!”如果你很夸张地表演并且描述,那么他的注意力就会被你的行为和语言吸引住,就不会那么急躁了。

  问:我要给同事拷一个文件,就从包里拿了一个U盘出来,小家伙看到这个新鲜玩具,一下子又感兴趣了,我快速地把文件拷好,然后把U盘交给她,告诉她:“宝宝,这个叫U盘,是用来拷电脑里的文件的。”我看她对把这个盖盖子好感,就给她演示了一次怎么样盖上,然后交给她让她自己盖,她刚开始还认真的盖了两次,可怎么也盖不上,于是我又对她说:“宝宝不急,”然后我又拿过来演示给她看,但当我再次交给她时,她有些发脾气的把U盘丢在桌子上了,自己跑开做其它的了。请问是不是我做错了?打扰了她?还是她做事不专注呢?如果是这样不专注怎么办呢?

  答:这个年龄的宝宝做事情不会那么有耐心,加上你不停地在旁边教她,看到你那么轻易就把事情做好了,而她不能,她很容易有一种挫败感。所以这种指导有时候也会给宝宝带来压力,不妨换一种方式来指导她:宝宝盖过了,现在妈妈来盖一次吧!然后你示范一次,再说:“好了,轮到宝宝了,你再来一次吧!”如果她还是盖不上,没有关系,继续轮到你自己。这样轮来轮去的,她就能很用心地观察你是怎么做的,同时也不会因为自己盖不上就产生压力。再说,给他自己玩一会儿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不一定这时候非要让他学会这个盖盖子的技能。

  问:林怡老师,宝宝17个月了,最近发现当我们的意见和她想要得东西不一致时,她开始用哭闹表达自己的不满。有时候会顺势躺在地上。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跟她将道理,当她不听,继续哭闹时我们会用其他东西引开她的注意力或者干脆先不理她,让她自己发泄一下不满情绪,然后再跟她讲道理或是引开她的注意。这样的处理方法对吗?

  答:这么小的孩子用哭闹来表达自己是很正常的,因为他语言表达能力还没有发展起来,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建议跟他共情,只要跟他共情了,他觉得自己内心的想法被认同了,他的情绪就会好很多。当然了,这么小的孩子要让他平静下来也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所以,转移注意力有时候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