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素质的同时别忽略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好习惯60招》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说明了运动与身体健康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健康的体魄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有了健康才可以去拥有一切,而失去健康,就意味着失去一切。

  我们常常要求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而注重素质教育与书本教育的同时,我们似乎忽略了孩子的健康问题。

  现在的生活条件十分优越,但是孩子的体质却大不如前。与其说孩子太娇贵,还不如说是孩子的身体缺乏锻炼。

  而实践告诉我们:体育锻炼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锻炼可使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得到增强。身体强,学习起来也有能量基础,效率也高。体育锻炼还可以帮助孩子形成某些良好的道德和品质。

  或许是因为现代生活节奏过快,运动空间太小,能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的孩子少之又少。这让我们很为孩子的身体状况感到担忧。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胜出,就应该在他们年幼时打好坚实的健康基础。所以,我们身为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

  灵鑫今年19岁,刚刚进入大学校门。从小,运动就一直是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项目。灵鑫现在身高1.75米,身形苗条健美,而且学习成绩优异。在很多女孩儿都热衷于减肥的今天,灵鑫根本无须节食,让人羡慕的身材穿什么都漂亮。灵鑫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自己从小坚持锻炼,家庭环境对自己养成运动的习惯起了重要的作用。

  才7个月大的时候,爸爸就带灵鑫参加了一次家庭游泳活动。活动不仅有意思,也让孩子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到灵鑫1岁多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常带她到儿童游泳馆去玩了。小灵鑫似乎天生喜欢玩水,每次一到水里就显得特别开心,尽情地跟爸爸妈妈和其他的小伙伴嬉戏。

  灵鑫的父母都很热爱运动,他们喜欢打乒乓球,希望乒乓球能成为一项家庭活动,这样全家人就都能享受这种运动了。于是他们去打乒乓球的时候,尽可能带灵鑫一起去。他们不强迫女儿,也不给她过多指导,就简单地让她按照自己的方式打球。这样下来,到灵鑫四五岁的时候,她的乒乓球已经打得像模像样了。

  灵鑫6岁的时候,看到电视里小姑娘的体操表演,就又对体操产生了兴趣。妈妈积极支持,每个周末都带灵鑫去参加健康俱乐部的体操课。灵鑫学得很认真,而且特别有天赋。父母还常常和灵鑫一起看电视里的体育节目,通常,灵鑫和妈妈会支持服装漂亮的比赛队伍,而爸爸则为他喜欢的运动队加油。

  为了鼓励女儿练习体操,爸爸妈妈有时候会给孩子录像。小灵鑫喜欢看录像里的自己,看来父母把体操练习变成电视演出让灵鑫来了不少精神,而且,这样做也帮助灵鑫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他们还把录像带寄给了远方的奶奶。

  在成长中灵鑫从来没有停止过锻炼,长大后的灵鑫,身体健康,精力旺盛,也很聪明,而且,抗挫折的能力也较强。即使偶尔成绩不理想,她也不会垂头丧气,而是依旧对自己充满信心。

  灵鑫说,她对体育锻炼有着深厚的感情,运动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所以,体育锻炼能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后,就能够自觉抵御不良行为,使自己的生活方式更为健康。

  培养好的运动习惯对孩子来说是受益一生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习惯呢?

  ■ 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浓厚兴趣

  孩子们都喜欢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所以,他们一旦对某一种体育锻炼发生了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其中。我们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可以先从一些和运动有关的小游戏开始,逐渐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习惯。

  ■ 教会孩子正确锻炼身体的方法与技巧

  我们要合理安排孩子的运动时间与运动强度,并且教给孩子科学锻炼的方法与锻炼技巧。因为,错误的运动姿势非但不能起到锻炼的作用,还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得不偿失。

  ■ 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质等特点来制订运动计划

  根据不同孩子的体制来制订适合自己孩子的运动计划,强度要适宜,一切都要以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不可盲目从众,也不可过于剧烈。在孩子年幼的时候,适宜多做一些较为缓和的、活动性比较强的运动,而不宜做用力过大、负重的运动项目。

  ■ 只有坚持锻炼,才能有所收获

  体育锻炼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因此,我们帮助孩子制定锻炼计划后,要积极督促孩子天天坚持,并尽量同孩子一起参加到锻炼中来,这样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有了父母的陪伴,孩子才更容易坚持下来。

  ■ 要站有站样,坐有坐相

  在孩子坐着看书、写作业或看电视时,我们应该要求孩子采取正确的姿势,不能弯着腰、驼着背,也不能随意歪在凳子上。因为,不正确的姿势会引发孩子脊椎骨弯曲,影响他们身体的正常发育。

  ◎正确的站姿是:头正直,胸稍挺,腹微收,两臂下垂,两腿自然伸直,脚跟靠拢,脚尖分开。

  ◎正确的坐姿是:躯干保持挺直,两肩摆平,眼向前平视,两小腿与地面垂直,两脚平放地上。阅读、写字时,身子不能歪斜,不能趴在桌子上,胸要离桌沿一拳的距离。

  ◎正确的走姿是:走路时身体保持正直,两眼正视前方,两臂前后自然摆动,两脚向前迈步,脚跟先着地,然后过渡到脚掌着地,保持平衡,不能上下颤动或左右摇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