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1岁了,该教他什么?

  1~2岁是宝宝语言能力飞速发展期。

  1岁时,大多数宝宝开始嗯嗯啊啊学说话了,2周岁时他能很好地理解他人所说的话了,也能更好地表达自己想要说的。

  (一)宝宝学说话

  几个有趣特点

  * 如果你的宝宝首先迷上的是学步,那么,他开口学说话的时间就会迟一点。妈妈不必担心。

  * 宝宝通常先学会听人说话,然后才自己开口说话。妈妈不用逼宝宝开口,平时跟他多说话就行。宝宝会把自己已经学会了的单词(尽管还不会说出口),好好地藏在脑子里。

  * 大多数宝宝1岁半时特别爱对大人说“不”,可能变得不听话,对妈妈所说的话听而不闻,经常尖叫以示抗议。

  妈妈该做什么

  一旦宝宝开口说话,语言表达进步的速度是很快的。没多久,他就能指着那些熟悉的事物说出其名称,识别熟悉的人名、物名以及自己身体部位的名称。

  宝宝会倾听你所说的每一句话并以惊人的记忆力把它们储存下来。平时,妈妈应该随时随地教给宝宝正确的人名、地名、事物名称,说话尽量缓慢、清晰又简单。

  宝宝可能还是习惯用肢体动作来表示自己的意思。妈妈不要心急,可以通过不断提问,促使宝宝用语言来回答,参与对话,如:当宝宝手指着冰箱想什么时,你可以问他,“你要喝东西?”然后耐心等待宝宝回答。你也可以再问:“你要喝什么?牛奶吗?那我们喝牛奶吧”。如果宝宝一直不回答,你千万不要拿着食物或饮品不放,死心眼地要宝宝回答你的问题,以免挫伤宝宝说话的情绪。

  15~18个月的宝宝喜欢玩语言游戏。妈妈可以边玩,边让宝宝识别事物,如:“你的耳朵在哪儿?”“妈妈在哪儿?”

  此时,宝宝的词汇量激增,但是,吐字依然不清晰。你千万别把注意力放在纠正宝宝的发音上。大多数宝宝说话都会发错音,你只需回答时强调那些单词的正确发音就行了,不用特意纠正。

  2周岁时,宝宝会说短语了,甚至是2~4个词组成的短句。由于语言发展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有的宝宝2周岁了还不会说话。此外,宝宝的词汇量也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宝宝叽叽呱呱说个不停,有的宝宝半天才憋出一个词。

  大多数宝宝在1~2岁时会有以下共同点:

  ◇18个月时会说约15个词。

  ◇2周岁时至少会说2个词语构成的短句。

  ◇2周岁时能明白大人发出的简单指令。

  你可能会碰到的麻烦

  有的宝宝一直都不说话,爸爸妈妈担心他是否患有自闭症。有自闭症及相关情况的宝宝说话的确较迟,但同时还有明显的沟通上的问题,譬如:社交活动少,兴趣爱好单一,行为呆板。你若有疑问,要及时请教医生。

  (二)玩游戏

  宝宝的特点

  此时,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及手指灵活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妈妈可以利用玩具帮助宝宝提高这些技能。

  宝宝玩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婴儿期他通常只是双手摇、敲击和扔玩具,现在,宝宝的兴趣扩大了,注意力主要放在学走路和了解事物的功能上了,他对搭积木感兴趣了,喜欢用玩具手机模仿大人打电话,推着玩具车来回走,感受着自己身体的力量和控制力。

  宝宝开始会玩“假装游戏”了:假装从空杯子里喝水,用香蕉当电话,把积木想象成汽车,等等。宝宝一天天在进步哦。

  这一阶段,你要安排宝宝跟小伙伴一起玩。学会分享玩具,学会轮流等待,学会遵守和维持秩序,这对宝宝今后的成长都是很重要的。

  充满矛盾的小精灵

  *   宝宝学会了走路,意味着他更独立了。这个时期,宝宝一方面渴望独立和自由,另一方面又离不开妈妈陪伴时的舒适与安心,所以,他很矛盾。妈妈最好陪在他的身旁,给他信心与勇气,但是,不用时时指导他,事事关注他。

  *   这个时候的宝宝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他不喜欢与别人合作,也不喜欢和别人分享玩具。所以,妈妈要准备更多的玩具,好让每个小朋友都玩得开心。当宝宝们不乐意分享、发生争执时,你要随时调解。

  妈妈该做什么

  一旦宝宝开始学步,妈妈一定要注意他的安全。尽量给宝宝创造自由行走的机会,帮助宝宝快乐地行走。这个时期,宝宝喜欢玩“躲猫猫”和“拍手游戏”,喜欢模仿成人,热爱做家务活。这是好现象,妈妈要支持宝宝。你洗碗时,可以给宝宝一个玩具容器,让他“帮着洗”,也可以让他“帮忙”收拾不会打破的器皿。妈妈做饭时,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玩具锅和汤匙等。

  宝宝可能喜欢以下玩具:

  ◇色彩明亮的球。

  ◇积木。

  ◇蜡笔或其他记号笔。

  ◇动物玩具或娃娃。

  ◇玩具汽车和火车。

  ◇几何形状分类球,玩具洞洞板(把七彩缤纷的圆柱插在板上,帮助小朋友学习数字,认识图案,能训练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

  ◇简单的拼图。

  ◇推拉的玩具,能骑的玩具车和木马。

  让宝宝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用玩具来帮助宝宝掌握各种身体和四肢的动作技能,为宝宝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妈妈还要给宝宝读书,让宝宝指出书中他认识的事物,或者指着书中的图片让宝宝说出其名字。给宝宝讲述书中的故事,和他谈论一天当中所发生的事情。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并耐心等待宝宝回答。宝宝回答后,你最好重复宝宝的答案,或者扩展他的答案。

  你可能会碰到的麻烦

  *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容易发脾气。譬如不愿意做某事而大吵大闹,也可能是要表达他内心的不满与挫折。此阶段,宝宝还会表现出比较强烈的占有欲,希望大家都听他的,别人拿走东西,妈妈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他都会哭闹。

  宝宝发脾气时,你可以给宝宝有趣的东西来转移注意力。平时,不要让宝宝累着或饿着肚子做事情,尤其是你要宝宝努力完成新任务时,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发脾气。

  提供适合宝宝年龄特点的玩具和游戏,能提升宝宝的自我满足感,缓解宝宝的负面情绪。

  * 当妈妈离开时,宝宝总是哭叫,拒绝他人的关心,可能“患上”了分离焦虑症。分离焦虑的起因与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一般9个月左右开始,也有晚一些的。宝宝逐渐地学会如何处理陌生环境的语言和社交技能之后,而且明白事物的消失并不代表它不存在了,分离焦虑症状就会逐渐消失。文  盛群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1岁  能力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