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身心健康比文凭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如今的城市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他们无力改变现行的教育制度,就只得拼命地给孩子施压,使孩子从小就背上特长、升学、就业的包袱。孩子从小就被迫上各种特长班、补习班,受益的是谁?受害的又是谁?

  周国平:我的女儿刚上小学三年级,就听说他们班的许多家长都竞相替孩子报各种名目的特长班,有的同时报了4种不同的班,目的竟是为4年后的“小升初”做准备。“小升初”,就是小学升初中,这原是义务教育范围内顺理成章的事情,怎么会让人如此惶恐不安?我上网搜索,发现其中大有名堂。

  按照规定,小升初的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但是,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平衡分配,致使那些拥有雄厚资源的重点学校、名牌学校成了人心所向的地方。既然允许择校,家长们就趋之若鹜,即使收取昂贵的择校费,名额仍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这类学校就用招收特长生的办法来缓解矛盾,并名正言顺地自办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办相应的特长班,收取不菲的办学费。

  由于特长证书是考核的主要凭据,证书的级别和数量就成了录取的关键。有记者看到,在某校报名处,一个家长手里拿着孩子的40多份证书,引得其他家长羡慕不已。可以想象,现场的这种攀比本身就是最有力的广告,会促使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兴旺。

  音乐、绘画、体育这些才能,从一个方面来看,是特殊的天赋,只有少数人适合以此为专业;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又是全面发展的人的基本素质,每一个人都可以以此为自己的爱好。但把所谓特长的考核纳入应试教育体制,其结果一方面是使特长教育的性质发生了扭曲,把它由人的天性自由发展的形式蜕变成了应试的工具,另一方面则在原已过于沉重的功课之外又给孩子们增添了新的负担。

  从小学开始,多数家长就在为孩子将来的逐级考学而恐慌,直到孩子考上大学,恐慌才告一段落。这样,围绕着各级升学考试,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种补习班、特长班,针对各级考试直至考研究生的辅导班,泛滥成灾的教辅和考辅书籍及材料。这个产业至少很大一部分是不折不扣的垃圾产业,且不说大量以赚钱为唯一目的的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的教辅材料、补习班,即使是所谓“名师”讲授的辅导班和编写的辅导材料,高明之处也无非是押题猜题有一套,与真正的智力教育风马牛不相及。这样一个产业得以兴旺,恰恰证明了现行考试制度的可悲。我仿佛看到,在通向高考的窄路上,从小学到中学,关卡林立,商贩密布,强迫或诱骗行人留下买路钱,受害的当然是广大学生及其家长。

  家长费钱费力督促孩子学各种班,其结果是多数孩子的班都白学了,获利的只是办班的机构;即使有的孩子在这恶性竞争中获胜,但付出的代价也太大——牺牲的是童年的幸福。从长远来看,孩子将来是否有出息,身心的健康远比一纸文凭更重要。孩子不愿上什么班或许损失不了什么,上多了这样的班或许还真会得不偿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健康  文凭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