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爱孩子莫心是口非

  事件回放:张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一天放学后,看到儿子满脸泪水地回到家,她当时很生气并大声嚷道:“今天又是怎么啦?谁又欺负你啦?”“陶陶把我的铅笔弄断了。我要他赔,他就打我,还把我的作业本扔到水坑里去了。”儿子哭着说。“又是陶陶!你怎么一点不长记性呢?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叫你不要跟他在一起玩,你就是不听。又被打了吧,打死你才好呢,省得我操心。”张女士越说越来气,使劲拽拉儿子,朝他后脑勺给了一巴掌。儿子当时就栽倒在地上。看到血从儿子的鼻子里流了出来,张女士很心疼,急忙过去把儿子抱了起来。没想到儿子却使劲挣脱,一边哭一边愤怒地大声喊叫:“你是坏妈妈,你不爱我。我讨厌你,我恨死你啦。”张女士特别伤心:“我怎么不爱儿子呢。看到他被人欺负,我的心像针扎一样。但我总不能去打别人家的孩子吧。”

  专家观点:大港三中的心理辅导老师宋文娟认为,从成人角度不难理解母亲的行为中所包含的爱。但对于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孩子只知道在自己备受委屈、需要妈妈的关心时,母亲以“凶神恶煞”的态度拒绝了自己。孩子无法读懂母亲的这种爱,他只能用疏离、叛逆,甚至仇恨的方式来“报答”。

  很多父母心里喜欢孩子,嘴里说出的却是对孩子的很多不满意;心里想孩子学习好,当着孩子的面却说他笨,说他不是学习的料;担心孩子受欺负,自己对孩子的欺负却更多等。明明是爱孩子,却要相反的方式表达。爱不爱孩子,不能是自己的感觉,如果孩子体验不到你的爱,那你的爱就是无效的。同样,如果孩子不懂得你的目的,你的说教就是无用的。

  因此,1.当孩子有委屈时,要向他表示关心。如上例,母亲听到孩子被人欺负的消息后,应关切地问他受伤了没有?作业本弄脏了,是不是担心老师会批评?然后告诉他,以后与小朋友在一起玩要注意些什么,当别人欺负自己时该怎么办等。2.当孩子向你诉说烦恼时,要注意倾听,要去理解他的感受,安慰他,帮助他恢复心灵的平静。3.当孩子遇到挫折时,要与他一起分析原因、想办法。也许你不能解决孩子的问题,但你可以给他精神上的支持。4.当孩子取得成绩时,要与他一起高兴,让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他的自信。5.当孩子向你讲起学校里的事时,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他分享成长的快乐,消除他内心的孤独。总之,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爱孩子,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爱孩子。一旦孩子从父母的言行中体验到爱时,他就会学着父母爱他的方式去爱父母、爱别人了。文/杨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