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网要把握好度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现在很多家长谈网色变。的确,网络黄毒、网络游戏和网络交友,让太多的孩子沉迷其中,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但是一味地阻止孩子上网也是不可取的,大禹治水不在堵,而在疏。堵的结果是暗潮更凶,疏导得利,网络之于孩子,就是学习的工具,了解世界的窗口,以及适当游戏的娱乐工具。网络是把双刃剑,如果一味地沉迷网络游戏、交网友,或者浏览不健康网页,那它就有害;如果利用它浏览新闻、查阅资料、收发邮件,适当地玩玩游戏、交几个网友,它就是有益的。在网络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的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上网……

  关于上网时间的对话

  东子: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网络,但要把握好度。

  范姜国一:我上网一般是每天一小时左右。

  爸爸东子 ———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家长都过分夸大了孩子的网络行为,只要孩子上网时间稍长就将之定义为网瘾。其实不然,界定网络成瘾有如下几个标准:

  首先,出于非工作学习目的每天上网5小时以上,这是网络成瘾的一个时间标准,如果为了工作或者学习每天在网上逗留8个小时,这样也不能算是网络成瘾。其次,只有上网状态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构成网络成瘾的病程标准。比方说,假期里一些孩子连续上了两个月的网,即使每天两三个小时,但是开学之后他能够把心收回来、走了出来,这就不能算是网络成瘾。第三,社会功能即学习、工作和交往的能力因长期上网而受损。

  有的孩子由于长期沉迷于网络,而导致对学业对前途感到悲观、自我评价过低、情绪低落、做事情没有兴趣、愉快感下降、与人交流过少甚至害怕与人交往,这就可能是网络成瘾。但有的孩子是因为想逃避现实中的一些事情,而一时投入到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这就不一定是“网瘾”了。因此,家长应区别对待,真正了解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

  孩子的自觉性相对较差,容易网络成瘾,这是事实,如以粗暴方式完全制止他们上网,很容易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正确的方法是通过交流尽量与孩子达成共识,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安排一定的上网时间,一般一天不超过两小时,以一小时为宜,周六周日和假期可适当增加一小时。要让孩子知道,网络只是学习和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一种辅助工具,过度上网不仅会影响学习,对身体发育也是有害的。

  分析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我们可以清楚:

  第一,在绝大部分家庭里,学习是孩子唯一的任务,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期望过高,造成孩子心理压力大;而且一味地学习,使得生活单调,尤其娱乐活动很少。而网络游戏可以使孩子暂时忘记压力,并改变单调的生活方式,给孩子带来刺激感,这很容易使孩子对网络游戏产生依赖。第二,父母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不注重和孩子进行精神方面的沟通,加之现在的孩子大多存在“伙伴危机”,既不能依恋父母又没有友情相伴,孩子内心长时间被孤独感占据着。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接触网络游戏,孩子自认为找到了精神寄托,就很容易成瘾。第三,由于父母的教育方式不科学,造成亲子关系紧张,或者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不和谐,孩子为逃避父母的管制和家庭里紧张、冷漠或者压抑的气氛,而沉浸于网络中。

  所以,我们的家长还要多从自身找找原因。有的家长为了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就在电脑上装了一种限制时间的软件,或者看着孩子上网,把原本融洽的亲子关系,搞成了紧张的敌对关系,这样孩子苦、家长累,而且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往往事与愿违。

  依依从小就接触网络,从一开始,我就告诉孩子,用电脑绘图、上网玩游戏,都只是她玩耍的一种项目,玩一会就要去玩别的游戏。后来孩子渐渐大了,可以用电脑和网络学习了,我还是告诉她,这只是帮助你学习的一种辅助方式,无论是上网玩耍还是学习都不可时间过长,一定要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最好在一小时左右。我没有为此看着孩子,而是让她自己去把握,这种放手的信任,赢得了孩子遵守诺言的积极回应。

  多年来,每天我都会安排一段时间,把电脑让给依依。在这个时间段,依依可以自由使用电脑,于是上网玩游戏、打开邮箱发电子邮件,制作电子贺卡,跟同学及朋友用QQ聊天,浏览感兴趣的新闻等,在网上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规定的时间到了,依依会很自觉地从电脑旁走开。所以,尽管依依天天接触网络,也没有受到不良的影响,而且还充分利用了这一集娱乐与学习于一体的工具。

  依依利用网络开设了自己的电子邮箱、QQ空间、个人主页和博客,与他人相互交流与学习。如今,上网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陪伴着她健康成长。

  女儿范姜国一 ———

  的确,爸爸在我小时候就锻炼我的自控能力,所以面对网络,我能够自觉地掌控时间,到了点,一定会“毫无遗憾”地离开电脑。当然,也不是绝对的,偶尔超点时也是有的。

  上初中的时候,因为学习压力不是很大,所以爸爸允许我每天有一个小时的上网时间,爸爸的信守承诺让我不得不同爸爸一样守信。因此,每到了规定的时间,我就会停下正在进行的游戏或者聊天。但是也不是那么死板不变,像我经常在玩游戏的时候,一个关卡还没有过,时间到了,爸爸就会通情达理地把时间延长几分钟,让我到达终点后再退出。到了周末,爸爸还会酌情增加我的上网时间,有的时候爸爸计划周末带我出门郊游,那么那一天的网络活动就变成了户外玩耍,也不错啊!

  上了高中,我成了住校生,一个星期回家一次,这两天的珍贵时间,我会好好利用的,看电视、休息、上网……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了一个星期,本应该好好玩一玩,可是不知为何,到了家,我竟“懒”得上网,而是窝在被窝里,感受家的温暖。学习的压力和负担,使网络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了,只是偶尔地查查资料和看看自己的博客、主页,玩游戏变成了“稀有品种”,有时来了兴致,跑到电脑前,玩上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就自觉地退下来。

  爸爸帮我养成了很多很好的习惯,“自己掌握上网时间”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习惯让我没有深陷于网络中,是我能够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可要感谢我的老爸!就像他说的,孩子怎么样,都是大人造成的:孩子如果优秀,那是大人教育的功劳;孩子如果失败,那也是大人的过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网络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