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怎样引导男孩竞争?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给男孩一些做“头”的机会

  男孩喜欢做“头”,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卫生督促员,也能让男孩兴奋不已。同时,男孩为了做好“头”,会变得更加积极上进。

  王权的妈妈规定,星期天这一天,由他来“当家”。王权要负责这一天的家务,让它正常运行。家里一切大小事务,都应该向他汇报,由他做出点评。他像个小领导一样,一会儿去看看妈妈在准备好晚饭了吗,一会儿去看看爸爸的卫生做得怎么样了。

  王权也有任务,他也要努力做好分工的家务。妈妈总会问他:“小当家的,快来看看我做得怎么样。”王权就会马上去视察。一天的任务完结后,王权会对表现好的人进行表扬。

  男孩在当了“头”之后,会更加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妈妈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鼓励男孩自理、自立,让他多一些动手的机会。虽然男孩给出的意见未必合理,但是,男孩会觉得能当“头”,自己被重视了,生活热情度也会提高。

  建议二:不要挫伤男孩的竞争积极性

  男孩会始终让自己处于竞争状态中,无论他是否取得了成绩,妈妈都要给予赞扬,不要轻易打消男孩的积极性。男孩愿意与人竞争,而且是正当竞争,没有耍花招,妈妈也应给予夸奖。

  郑林刚5岁,但他常和妈妈说,我今年要得十朵小红花,我一定要超过刘军。妈妈每次听到他讲目标,都会鼓励他说:“在妈妈心中,你是最棒的,一定可以打败对手。”一天,他高兴地对妈妈讲,今天我得到小红花了,刘军一朵也没有。

  妈妈赶紧说:“是吗,那你又超过了他一次,今年拿红花的总数肯定会超过他。”郑林非常得意地把红花贴在了墙上,这是他的战利品。

  妈妈常犯的一个错误是,男孩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自己进步了,妈妈却抱怨他进步得不够,而给他提出更高的目标。妈妈的行为常会打击男孩的竞争意识,让男孩不愿再进取。

  建议三:鼓励男孩通过竞争赢得胜利

  男孩的竞争心理也就是喜欢争强好胜,如果妈妈巧妙运用,不仅能调动男孩的积极性,还能帮助男孩改掉一些坏毛病。

  陈宝的屋子里乱乱的,妈妈想让他收拾一下,他却说:“乱点好,看着也挺舒服的。”妈妈灵机一动,对他说:“我们来个比赛吧,我整理我的卧室,你整理你的,我敢打赌你肯定没我干得好。”

  陈宝一听就来气了,说:“不可能,我只是不愿意,要是我来做,肯定不会输给你。”比赛开始了,妈妈故意放慢速度,而陈宝干劲十足。最终,他战胜了妈妈,十分开心。

  正因为男孩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所以有时妈妈适当地“激”他一下,能够激起他的斗志,让他自觉地把事情做得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男孩  竞争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