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传承是女儿成才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把父亲传给我的那些经典讲给她听,女儿是在国学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我几乎每天都要给女儿讲故事。故事大都源于国学经典,我把那些历史典故、诗词歌赋,变成她能接受的情节和语言,深入浅出地讲给她听,在她理解之后,再教她原文,让她很容易地记住。

  说女儿的知识面与日俱增,没有丝毫的夸张,因为我天天都要给她讲新的故事,天天给她唱诵诗词。她经常是在我深情的歌声中,怀着对那些伟人过人的智慧、豪放的气节、广博的胸襟的敬重和仰慕,进入甜美的梦乡。这样的教育,不仅为她打下了牢固的古汉语文学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为她拥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女儿学的是理科,而她的作文却始终是强项。老师常称她的文章“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语言犀利,措辞严谨,引经据典,精辟深邃”。这些夸赞,我觉得都应该是正常的。因为,无论是在游戏中、在大自然中,还是在喜欢的故事中,她从小接触的那些诗词歌赋早已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融进了她的知识系统中。

  我们家浓烈的国学气氛,使女儿从懂事起,就熟记了《三字经》《弟子规》……从识字后,就开始熟读《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她从小不仅特别喜欢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李白酒中的自然、杜甫的慷慨悲凉、苏轼的气势磅礴,还喜欢黄庭坚的婉约、李煜的浪漫以及大谢的章和小谢的句;在广览二十四史和四书五经的同时,《出师表》《滕王阁记》《岳阳楼记》等都是她的所爱。中国的文化精髓滋养着她的思想和灵魂,这对她的智力发育、道德品质、思想成熟,都有直接的关系。

  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也已经深深地植根。平时,我们从来没有告诉和提醒她,可她仍然会经常给奶奶、姥姥打电话问候一声。当她上大学以后,这股浓浓的亲情,表达得更是淋漓尽致。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在我50岁的生日时,女儿送给了我一份惊喜。

  本来,我和家人都没太在意这个生日,可是,正在北大读博的女儿,却非常重视父亲年过半百的纪念——她居然在学业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一天时间,从北京回到秦皇岛,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而特意亲自来为我操办生日。当女儿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她如此心细,令我吃了一惊;她如此懂事,我更加的吃惊。当晚,在女儿的款款深情和众人的声声祝福中,我十分幸福地将50岁的年轮,深深地印刻在记忆中。我们一家人共同喝下了有生以来最甜、最深情、最难忘的一杯红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国学  知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