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音乐家长别进误区

  我想我女儿早早学钢琴,长大拥有艺术家的气质!我的宝宝特别喜欢听音乐,我就每天循环播放各种歌曲给他听!……一打听,关于孩子学音乐的问题,很多潮爸潮妈都有自己的观点。孩子该不该从小学音乐?音乐早教有哪些误区?家长该如何和孩子一起唱歌跳舞?记者日前采访了刚刚登陆南京的专业音乐早教机构——美育儿童音乐舞蹈国际机构的教学总监曾琤。

  误区一 学音乐只适合有天赋的孩子

  采访中不少妈妈表示,自己和孩子的父亲都对音乐没有什么感觉,甚至是五音不全。“我女儿估计没有音乐细胞,学了也白学,不如早点开始识字画画的训练。”一位王妈妈告诉记者。

  对此,曾老师表示,“音乐让孩子更聪明”、“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这样的说法其实一点也不夸张。“音乐早教有以下好处:首先能够培养想象力。音乐是抽象的,它只是一组声音,转瞬即逝;但音乐又是世界上内涵最丰富的东西,因为它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无边无际的。所以,音乐对宝宝想象能力的培养是任何别的东西都无法比拟的;而宝宝对音乐的想象不是被动的,而是融入了他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和记忆,也激发着他自己的创造力。不信,你看那些喜欢音乐的小宝宝,谁不会哼些自己"发明"的小调呢?其次,音乐能够培养人的气质,听熟、练会几首曲子并不能改变一个孩子,但音乐长期的感染和熏陶,可以让你的孩子变得宁静优雅;再次,音乐可以让宝宝变得更聪明。这是因为音乐能刺激孩子大脑的发育,令他们的小脑袋变得更灵敏更协调,不但能锻炼他们的记忆力和感受力、发展他们的空间感和时间感,而且对宝宝的语言、数理、逻辑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最后,音乐能给孩子带来快乐。所有的宝宝在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都会露出开心的表情,有些还会随着音乐而“手舞足蹈”,这是他们不需要任何学习就能得到的快乐享受。在音乐带给孩子的一切东西中,这是最珍贵的。不是每一个接触、学习过音乐的孩子,都能成为音乐家或超人,但通过音乐,他可以变得更快乐。所以音乐早教对所有的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

  误区二 学音乐就是要多给孩子听音乐

  “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给他听胎教音乐,那时候他一听到音乐立刻就变得很安静。所以他出生以后,我经常放音乐给他听,可是,最近只要我一放音乐,他就变得烦躁不安。我想也许是孩子并不喜欢音乐吧。”小波的妈妈十分苦恼地求教。

  “其实,小波妈妈的烦恼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很多妈妈都知道多给孩子接触音乐,但是如何进行音乐早教却是没有章法的。”曾老师告诉记者,其实音乐早教是一种讲究系统性、科学性的教育。“举个例子来说,美育早教中心为什么是专业的早教机构,是因为我们给2-8岁的孩子设计了专业的音乐课程。比如说,2岁的孩子是"亲子音乐律动涂鸦国",通过亲子音乐游戏课、肢体律动的开发等课程挖掘孩子的音乐潜能;3岁的孩子是"幼儿音乐游乐园",孩子可以通过音乐故事图画书、儿童歌谣的鉴赏、音乐游戏书等来培养音乐的素养;4岁是"欢乐儿童音乐列车",这时候音感合奏加了进来,可以提升孩子演奏乐器的成就感;到了5岁半,孩子就可以学习钢琴键盘课。这时候很讲究方法,如何让孩子爱上钢琴,我们会蒙上孩子的双眼,让十个手指透过触摸看到音乐符号的位置,借由球、无声琴键来建立正确的手形及灵活独立的手指。另外,我们还会通过左手画圆,右手画方游戏,开发孩子的左右脑,训练左右手不一致的协调。可见,没有不爱音乐的孩子,而是家长给孩子的引导非常关键。”

  误区三 音乐早教为了孩子今后器乐考级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乐器就是为了让孩子今后得到考级证,但专家认为,音乐早教的最大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丰富善感的心灵,从而成就一种具有领悟性和创造性的人格。因此在音乐培训过程中,启发孩子的音乐欣赏和感受能力是最为重要的。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开始学乐器比较好呢?专家建议:带孩子学习乐器,七八岁时正式开始学才好,不过此前可以进行一些音乐相关素质的培训。“孩子在7岁以前,手指肌肉还没有发育成熟,无论是钢琴还是其他乐器,都需要一定的手部力度。如果在孩子身体发育不太成熟的情况下让孩子开始学习乐器,一方面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容易让孩子在身心方面产生畏难情绪,影响今后的学习。在孩子2岁到6岁期间,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接触音乐。据专家介绍,2岁-3岁是培养"艺术综合素质"的阶段,可以通过听和玩让孩子在音乐素养方面得到一定的熏陶;4岁-6岁是"玩琴"阶段,应着力让孩子在触摸琴弦的过程中产生对于音乐的兴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音乐  家长  误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