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孩子胆大跟家庭教育有关

http://www.sina.com.cn    环球时报 

  美国家庭重视对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教育,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自主精神,并注重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和在各种环境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为什么美国小孩胆子大

  国际夏令营的辅导员发现,美国孩子胆子特别大,他们不怕天黑,不怕单独外出,不怕山高水急;说话“冲”,善交际,也比较有主意。在这方面,其他国家的孩子就不如美国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

  富有20多年儿童教育经验的辅导员、日本的冈崎喜子为此访问了美国215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经过研究,她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家庭重视对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教育,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自主精神,并注重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和在各种环境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自立训练从幼儿开始

  美国很多孩子从婴儿时期就独居一室。孩子开始对黑夜产生恐惧心理时,家长就给孩子买一种很小很暗的灯,彻夜亮灯以驱逐孩子对黑夜的恐怖。晚上睡觉前,父母到孩子房间给孩子一个吻,说句“孩子,我爱你!做个好梦”,就回自己的卧室了。孩子就抱个布狗熊之类的玩具安然入梦。

  决不总是围着孩子转

  美国人很爱孩子,但不会把孩子盯得紧紧的。六七个月大的孩子就自己抱着瓶子喝水,大一点就自己学吃饭。孩子常常把食物撒在桌上或地上,但父母也不喂,让孩子自己吃。孩子做游戏也是自己一个人或跟小朋友一块,很少缠着父母。父母外出旅游,把很小的孩子交给祖父母或花钱寄放到别人家,请人带几天。家里办晚会或去参加别人的宴会,也看不到家长总牵着自己的孩子。

  教孩子使用工具

  美国家长教孩子从小认识和使用各种工具及电器。父母经常对孩子说:“你应该学会用这些工具,有什么东西坏了,你就可以自己动手去修理。”工具包括手锯、刨子、锉刀、螺丝刀、钳子等。父母教给孩子这些工具的用途及性能,让孩子掌握操作要领,并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们。五六岁的孩子,父母就要教他们使用煤气灶、电炉和洗衣机。家里东西出了毛病,父母都鼓励孩子大胆尝试自己修理。

  教孩子适应环境

  美国家庭重视对孩子认识自然和适应环境的教育。例如,约翰夫妇假日里常带着8岁的儿子与5岁的女儿到山区旅游。每遇山涧需渡过时就叫儿子观察水势,寻找水流较缓的涉水点,然后由父母决定是否可行。如果孩子选择不当,父母便向孩子讲明道理,并教孩子怎样识别水深及流速。上山时,他们从不乘坐缆车,而由孩子选择登山路线。途中遇到陡崖峭壁,让孩子判断决定有无危险,是否攀登,并问孩子该怎样保证安全。

  进行自我保护训练

  时装设计师密契尔有一个10岁的女儿和一个7岁的男孩,他带他们上街时,随时随地教给孩子交通规则并嘱咐其他注意事项,说明怎样走危险,怎样才安全。许多家长还叮嘱孩子记住必需的电话号码,如:父母的单位电话、警察局电话、消防电话、医院电话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美国  胆大  独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