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是男人和男孩互动的主要形式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生活的课堂

  因为运动是男人与男孩互动的主要方式,所以男孩通常会在运动中形成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当孩子们刚刚能握住球拍或者拿住球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学习许多重要的人生道理了。

  输了怎么做(如果你输了,不要哭泣,也不要打别人,更不能把球一扔了之)。

  赢了怎么做(一定要谦虚,不要太“抬高自己”,否则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如何成为团队的一员(互相合作,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认可别人的努力)。

  如何能够做得最好(累也要训练,要坚持不懈)。

  如何实现长期目标或者目的(要通过奉献牺牲来获得)。

  如何通过实践来做好生活中的所有事情。

  澳大利亚的父母能够忍受无穷无尽的烦恼,所以他们的孩子能够进行体育运动。体育运动的益处是很明显的——有趣、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的空气、塑造性格、培养友谊以及成就感和归属感。孩子会从中受益匪浅!

  但是,“运动有益”的理念越来越受到质疑。运动正在变化,而且未必向好的方向发展。它对身体和思想都有危险,所以,与过去相比,今天的父母更加小心谨慎。让我们探究一下原因。

  消极的行为榜样和“运动员”文化

  运动和体育明星受到整个社会的追捧。想象一下假如有人提议把晚间新闻最后10分钟的体育内容用来介绍木工手艺或者集邮,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体育明星是如此有人气,以至于现在几乎人人都穿着运动服。

  作为父母,我们期望运动能提高孩子的素质,但是结果恰恰相反。特别是在男性运动中,易受影响的儿童从那些尚未成熟的男人那里学到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

  你认为最可能在哪里看到暴力、自私、脾气暴躁、粗鲁、酗酒等问题?在任何体育场都能见到!一个男孩可能会通过打橄榄球或者踢足球变得勇敢和强壮,但同时他也可能学会酗酒、粗鲁甚至骚扰女人。

  体育教练、父母和领导就像一个部族的长者。他们应该记住,体育运动对于参与者来说就是一场游戏,而不是参与者要对运动(或者赞助者)负责。如果一项运动不能教会年轻人更好地生活,我们最好终止这项运动。

  14岁的杰夫非常喜欢打橄榄球。由于他的学校不允许他这个年龄组上场比赛,所以他的爸爸就让他加入了一个当地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允许15岁以下的孩子加入小组参赛。这个小组连续3年进入总决赛,但是从来没有获得过冠军。

  为了克服这一点,俱乐部聘请了一位专门教练(他以前是一位足球运动员,个头大且威猛)对运动员进行训练。在一场大赛之前,杰夫的爸爸马库斯站在边线外面听新教练对孩子们训话。他对这个教练的话感到非常震惊。“第一次和其他队交手,我就想让你们重重地打他们几个嘴巴子。”

  其中一个男孩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呃,你是说如果他们打了你,你就还手?”他不解地说道。

  “不对,你这个该死的白痴(这个教练一直这样说话),你要在他们找到机会揍你之前先揍他们,你明白吗?”

  马库斯气得全身发抖。他对这件事陷入了沉思。这种理念不是体育精神。当天晚上,马库斯和他的一个做橄榄球教练的朋友通了电话。他这次肯定了,打人是犯规的,并且犯规球员会被停赛——这是一个明白无误的错误举动!

  马库斯意识到必须跟那个教练谈一谈。面对着那个教练,他不颤抖才怪呢,那个教练块头太大。但是那个教练却笑着把他打发了:“哈,那些没用的家伙,他们绝不会照我说的做的!我只是想给这些娘娘腔的孩子们一点男人的阳刚气质,他们才不会那样做呢!”

  难道教练提出建议不是想让队员们采纳吗?队员的行为如果被处罚,他不感到尴尬吗?教练给出的标准是模棱两可的吗?不管怎么说,杰夫的爸爸觉得这个地方绝对不适合孩子学习生活法则。他和儿子交谈了想法,杰夫也很愿意离开这个橄榄球队。第二年,杰夫加入了学校的橄榄球队,这支球队的教练是非常棒的。

  “回头想一想,”马库斯后来告诉我,“我自己感到,那支橄榄球队是没有活力的——教练不断羞辱孩子,没有团队感,没有鼓励,也没有理解和快乐。虽然连续3年进了总决赛,但是他们总感觉自己是失败者。”

  杰夫的爸爸很庆幸自己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他认为自己做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