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擅长运动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运动伤害

  运动有益健康,对吗?但是并没有数据证明这一点。澳大利亚男性健康研究专家理查德·弗莱彻发现,有些运动还不如待在家里或者看电视对人更健康!

  许多顶级运动员和体育健将在30岁的时候会浑身疼痛,他们的身体在运动中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身体的疼痛无处不在,从头部伤到无数的关节损伤和肌腱损伤。这些伤害都是在运动过程中碰撞、过度训练或者身体透支造成的。运动扭伤和疼痛通常会造成中年时期关节疼痛。显然,一些运动对一些儿童来说不再值得冒险。

  真正的问题在于竞争。过分的竞争促使人们去冒险,变得有攻击性,甚至超越身体极限去追求胜利。成年人对此负有责任。孩子们大都喜欢追求快乐,除非我们让他们去竞争,否则他们并不会为此狂热。

  仅在新南威尔士,大概一年就有2 000多孩子由于运动伤害而进入急诊室。(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去私人医疗中心以及通过理疗等方式进行治疗的孩子。)其中大概有400个病情严重、需要长期治疗或者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身体接触的运动造成了大量的伤害,其中足球、橄榄球、篮球和板球尤为突出。学校儿童在运动中受伤主要包括关节扭伤、肌肉拉伤、擦伤和骨折。近些年来,孩子在打橄榄球的时候出现伤亡的数量急剧攀升,头部受伤和脊柱受伤的数量也同样惊人。运动受伤的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一般来说,与12岁男孩相比,16岁男孩的受伤率会增加7倍。(这就是睾丸激素在作怪。)

  不擅长运动怎么办

  儿童运动的最大问题是(当运动变得更有竞争性的时候),如果你不出色,就会被看扁。我在小时候特别喜欢英式足球。爸爸带我参加了一个当地的男孩足球队,但我不是主力,也从来没有上过场。这让我很羞愧,于是退出了。

  运动的另一个问题是来自父母的压力。如果父亲是一个很出色的运动员(或者他自认为是),而他的儿子生来就很笨拙,或者说天生就不是运动员的料,那可能就会遇到大麻烦了。如果这个父亲是值得信赖的而且自信的话,那么他应该为儿子选择做舞蹈家、画家或者计算机专家而感到自豪。有一个失败的爸爸可能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相反,一个对运动不感兴趣的爸爸对热爱运动的孩子可能非常严苛。

  寻找父子间共同的乐趣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像驱赶奴隶一样驱赶你的孩子去做他不喜欢的运动——除非你的儿子真的很喜欢,或者他自己认为这样做很值得。要寻找你们共同的爱好。现在,有很多父亲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请别人来指导、培训和教育自己的孩子。然而,这些陌生人对你的孩子通常漠不关心,也不会给予孩子应有的帮助。有时候,不断寻找父子两个都真正喜欢的运动很有必要。在操场上打棒球或者打排球,一起出去钓鱼,这些都是很好的运动。在这个过程中,父子可以很好地进行交流,享受那种在一起的简单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