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选一本好的图画书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一本好的图画书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财富,世界优美或许就如童话书中所说,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图画书是快乐的书、温暖的书、完美的书。儿童文学作家彭懿坚持“给孩子世界上最好的图画书就是给了他们最好的那部分世界”,这将成为他们最先知道的世界。快乐才是孩子们的天性,快乐成长才是一生的财富。

  画书也要读世界经典

  给孩子看的童话书都是图画故事,有什么区别呢?举个例子来说,有两种彩色铅笔,一种有7种颜色,另一种有500种颜色,很多家长会选择买500色的给孩子。这是因为当你买500色的彩色铅笔给孩子的时候,就如同告诉了他们世界上可以有这500种色彩,而不仅仅只是7种。

  一本好的童话书就拥有这堪比500种色彩的想象空间,能给孩子丰富的想象力。日本著名的图画书《第一次上街购物》,画里一条小路边藏着一则不起眼的寻猫启事,孩子们会注意到这则消息;在另一页的一个小角落里,当孩子们又发现这只猫站在墙上,他们会为这个细小的发现欢心雀跃。

  对于任何图画书来说,首先就是要家长们自己喜欢,只有自己喜欢读,才会喜欢和孩子一起读。跟孩子一起读强调的是“反复读”,这才更能让孩子们享受到其中的快乐。

  怎样和孩子一起读图画书?

  具体来说,孩子们看图,家长帮助阅读文字,这对小孩子们而言是一种充满温暖的快乐过程。这一点尤其适用于爸爸们。幼小的孩子都特别爱听爸爸的声音,也因为爸爸们通常很少会耐心地讲故事,所以假如爸爸们可以静心坐下来陪伴孩子读读图画书,他们就会特别兴奋,特别用心地去聆听和阅读。这样的亲子阅读最能培养孩子今后喜爱阅读的习惯,阅读真正是一种高贵的、诗意的、一生的习惯,将成为无尽的财富。

  图画书也可以帮助家长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经过爸爸妈妈们给孩子的反复阅读加深记忆,一段时间后可以尝试问孩子能否自己讲一遍故事给大人听。第一次讲的时候,多数孩子会不流畅,这时候一定不要批评或提醒,而是要称赞和鼓励。过几天再给孩子讲同样的故事,每隔一段时间复习一遍,这样反复几遍后就会发现,孩子能够独立复述故事,而且不仅仅讲得更流畅,还可能会添加进更多自己的细节。就是在这样不断寻找与发现的过程中,潜在的能力被挖掘和培养。这也是孩子与大人阅读图画书的最大差异,即发现的快乐。佐野洋子的图画书《活过一百万次的猫》中有一处著名的“猫胡子的错误”,30年来都没有更改,图画书中这样的错误从不更正,正是留着为了给孩子们去发现的。

  学习阅读图画书

  ■一本图画书讲几个(遍)故事?

  三个(遍)。文字讲述的故事,图画讲述的故事,图文结合讲述的故事。通过大人读文字,孩子看图画,孩子再通过听和看的结合,一共可以从一本图画书里听到三个不同的故事。

  ■封面与封底

  图画书的封面封底常常提示主人公和结局,《一百条狼与一只小猪》里就是在封底才告诉读者小猪去了哪里;《母鸡萝丝去散步》的封面页就是母鸡散步的地图,读完全书后可以引导孩子们根据封面边回忆边讲述母鸡萝丝在哪个地方发生了什么事,帮助理解和记忆。

  ■前环衬与后环衬

  在封二和扉页之间是前环衬,封三和正文之间是后环衬,要注意蕴含的信息。宫西达也的绘本《好饿的小蛇》,小蛇吃了苹果树后怎样了呢,作者在后环衬揭示了答案。

  ■翻页的艺术

  图画书也被称作翻页的艺术。首先,一本图画书是有阅读方向性的,通常来说是从左到右的顺序,因此主人公在画面的行进也通常是从左往右的方向,这时当画面里出现逆行的事物,通常表示行进过程遇到了障碍;其次,在情节的发展上,右边页的末尾会有下一页内容的提示,通过前页引起对后页内容的想象,这也拓展了孩子的想象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