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月子餐减肥给力易伤身

  ●李嘉欣的“月子餐”其实应叫减肥餐,远不足以补充产妇所需的营养,不值得效仿

  ●在初步调理好身体前,瘦身应暂时放在一边,以合理进补为先

  ●产后大约六周开始,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考虑减肥计划

  ●“月子餐”讲究多多:既要调节体质又不能太补,应“温和的热补”

  香港明星李嘉欣怀孕时创造了“肥胎不肥人”的奇迹,产后更是成为最短时间内瘦身成功的辣妈——创下了80小时激瘦14公斤的神话!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上传了自己的窈窕照片,还附上了餐单。不仅是李嘉欣,包括陈慧琳在内的很多女明星都实现了产后飞速瘦身,让不少产后仍如怀胎般肥胖的妈妈们艳羡不已:这究竟是天生丽质还是钱花在了刀刃上?体质和钱砸出来的科学配餐哪个作用更大?不知我辈能否效仿一二?

  对此,营养专家表示:“李嘉欣的‘月子餐’其实应叫减肥餐。”专家提醒各位产妇:明星毕竟是靠脸蛋身材吃饭的,抛弃母乳、迅速求瘦有其职业考虑,绝不应成为妈妈们的效仿对象,因为这样的极端方法长远来说不一定“给力”,反而可能伤身。

  “产后减肥是必须的,但不能陷入极端,最好能科学自然地按进程瘦身,兼顾达到改善体质的目的。”专家表示。

  新闻回放

  李嘉欣微博晒产后80小时瘦身“神话”

  80小时,狂瘦14公斤;产后13天,体重恢复怀孕前。香港明星李嘉欣在微博上高调晒其“月子餐”,大方向网友公开其产后瘦身秘笈:米饭、蒸肉饼、蒜蓉炒青菜、一碗汤。此外,她还透露,产后两天就只喝粥,第三天开始吃去皮去脂的鸡肉和樱桃,还吃了西兰花炒牛肉。因为奶水非常少,她还喝了炖鱼汤。

  脚蹬高跟鞋,身着紧身裙,亲子照片仿若广告般美轮美奂,李嘉欣和陈慧琳的傲人成果鼓舞了无数高龄产妇:看,她们一个月就变回了原样,看来我也可以!她吃什么,我就跟着吃!

  对此席卷微博和论坛的神奇“月子餐”,营养专家忍不住出来泼冷水:“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千万别以为值得效仿。她们是明星,是要保持形象、继续赚奶粉钱的,普通妈妈们千万别拿自己的健康冒险。”中国人口协会生殖保健分会理事、中国高级营养保健师钟宇富表示。

  专家点评

  李嘉欣“月子餐”远达不到产妇所需营养

  针对李嘉欣的“月子餐”,钟宇富给出了详细点评:“蒸肉饼其实抽出了油脂,根本没油;蒜蓉炒菜倒是可以,荤素搭配很有必要;鱼汤中的蛋白质容易被吸收,清淡而且少脂肪,容易下奶;去皮鸡肉很有讲究,鸡肉去皮后脂肪量大为减少,有助瘦身;西兰花炒牛肉,可以补铁、补血、补维生素,热量也不大。”

  他表示:“这只能算是变相的减肥餐,仅有这些远不足以补充产妇所需的营养。希望妈妈们千万别本末倒置,要考虑清楚瘦身和恢复元气体能,到底孰轻孰重。产后是女人一生中非常脆弱特殊的阶段,在初步调理好身体前,瘦身应暂时放在一边,首先考虑合理进补,千万别把身子搞垮了、孩子也没奶喝,自己将来后悔。”

  调补原则

  月子期间吃饭喝水都得少量多次

  坐月子期间,很多长辈都会劝产妇多吃点,尤其是花生猪脚汤、鸡汤、鸡蛋等,即使不爱吃,为自己为孩子着想,也要强迫自己吃。专家指出,其实这些东西吃得过多,并不能提供特别有价值的营养,只会让体内脂肪堆积,造成产后肥胖。

  钟宇富介绍,产后应按身体恢复的状况开展调补:“第一周代谢排毒;第二周以收缩骨盆腔及子宫为主;第三周才是真正滋养进补周。产后体内脏器尚未收缩完全,无法吸收养分太高、太难消化的食物,反造成‘虚不受补’的现象,不是越补越胖就是越补越瘦。”

  他表示,产后胃肠蠕动减慢,妈妈们应少量多餐,如果一次进食过多、过饱,会增加胃肠负荷,削弱胃肠的能力,也容易培养出产后的“大胃王”来。

  此外,他还提醒,由于产后正值细胞松弛状态,若喝下过多水分,则可能造成水桶肚、水桶腰,所以喝水也得符合“少量多次原则”。

  专家提醒

  刚坐完月子

  不要急于减肥

  广州市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炯介绍,即使坐完月子,也不要立即开始减肥。“因为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并不能使身体完全恢复到产前状况,所以还要继续储蓄体力。”他指出,产后大约六周开始,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可以通过适当运动和控制食量来减重,不过产后减肥的最好方法还是母乳喂养。”

  杨炯表示,当分娩满两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要开始逐渐减肥了;产后满四个月后,不用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仍在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此时仍只能延续前段时间的减肥方式——适量减少食量以及适度增加运动。

  女性可借坐月子

  改善体质

  “女人一生有三次改变体质的机会,分别为初潮期、怀孕生产期以及更年期。”钟宇富介绍,怀孕生产时,母体内会产生大规模新陈代谢,体内的废物会随分娩而排出,并在体内产生新的物质。“此时通过饮食、生活调理,可以改善以往存在的过敏、气喘、怕冷、溃疡、掉发、酸痛、便秘、易疲劳等症状,纠正肥胖或过瘦的体型。”如果是原本体质就很好的产妇,也可顺利消减因怀孕而撑大了的肚子。

  钟宇富认为,调节体质的一大原则就是“温和的热补”。“中医说,‘产前要凉补,产后要热补’,其实指的是温和的热补,而不是猛补。”他举例,如慢火烘焙的纯正黑麻油以及爆透了的老姜,都属于产妇可选之温和热补食材。文/记者涂端玉

  医学指导/中国人口协会生殖保健分会理事、中国高级营养保健师钟宇富、广州市岭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明星  月子餐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