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促进成长vs妨碍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只要是妈妈,就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高挑的身材。如果我的孩子和他同年纪的小朋友相比,显得矮小瘦弱的话,我会觉得伤心不已。

  现在只要是家里面有条件的,就都会让孩子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或者学习一些运动技能。像跆拳道、游泳等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很流行的儿童运动。而市面上的幼儿运动学习班、运动俱乐部等也多如牛毛,家长有大量的选择性,只要想,就一定能给孩子找项运动来学学。

  可是,当妈妈们要求孩子运动的时候,必须注意一点,在成长期时,过度激烈的运动有可能会妨碍孩子的正常发育。

  孩子长个靠的是骨头两端的生长板。适当的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板,促进骨骼的成长。但是如果生长板受到过度的刺激,就会受到伤害。一旦受伤,生长板又很难复原,一不小心就可能错失了成长的机会。所以过度又激烈的运动不是适当的刺激,只会留下很难复原的伤害。

  当孩子们开始跑跳的时候,有时会从高处跳下来,也会一下子跳过三四个台阶或突然举起很重的东西。这时如果妈妈还在旁边拍手叫好的话,就会给孩子错误的影响,孩子的生长板有可能慢慢受到伤害,最后会失去正常发育的机会。

  另外,这样激烈的运动还会使骨和骨之间的软骨受到伤害。软骨所受到的撞击,绝不是一天两天就会显现出来的,但是,当孩子再长大点时,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遗症。

  大家听到我这么说之后,不知道会不会马上停止孩子的跆拳道课,把足球或篮球藏起来。其实运动的关键不是选择什么项目,而是必须优先考虑在给予适当刺激的同时怎样保护孩子的安全。让他学跆拳道,但是,要观察有没有被要求做过激的动作;让他跑跑跳跳去踢足球,但是,必须准备好厚袜子和运动鞋。一个称职的家长也需要这方面的智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运动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