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相互依赖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我没见过哪棵树心怀不满。它们紧紧地抓住大地,就像深深地爱着她。

  ——John Muir

  很多跟我打过交道的父母表示,他们经常感到不知所措,不知该把他们的精力投到哪儿。抚养孩子的每个方面似乎都那么重要,他们该关注那个方面呢?明白你内向孩子的需要能让你更愉快、更轻松地养育你的孩子。了解内向孩子的脆弱之处能缓和你猜东猜西的压力。你可以对“故障点”有所准备,也可以减少责怪孩子或者苛责自己的冲动。对于未来潜在的行为问题,你也能防患于未然。

  每个孩子天生的倾向都表现在一些细微的暗示和迹象里。最理想的养育孩子的方式在孩子的行为举止和情绪之中都有迹可循。观察孩子的行为模式,注意他的反应方式,这些都是学习如何满足孩子需要的重要途径。事情并非总是第一眼看上去的那样。比如,家长们可能会认为,因为自己的孩子敏感或行为谨慎,他们的依赖性就强。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内向的孩子更偏于感情内敛或注意力内聚,他可能就会给人更独立的感觉。然而,这种判断很主观,也许对,也许不对。一旦对某种形势做出了最初的估计,一个谨慎的内向孩子可以变得非常独立。那个注意力内聚的孩子也许渴望更多地与父母沟通,只是不知该如何表达他的需求。当你了解了你的内向孩子的能量模式,包括学会了阅读孩子的沟通和独处需要并与他建立了通畅的交流渠道,你就能越来越轻松地解读孩子流露出的微妙讯息。

  孩子的抚养问题是个悖论:只有建立了与你的深厚的情感依赖性根基,他才能长成翅膀,变得独立。孩子生来拥有可发展出独立性和成熟性的幼小种子,通过他对你的依恋,这一点能够实现。独立和信赖这两种孩子身上貌似对立的能力最终会导致一种最成熟的关系能力,即相互依赖的能力的产生。

  要与你的内向孩子建立亲密的情感联系,以下的4件事情至关重要:

  ·         让孩子知道你在身边。虽然你的内向孩子可能身处另一个房间或者看上去对家里人的存在不以为然,可实际上,她对父母的动向十分敏感。你在她身边能让她感到心安。如果她需要你,你就会出现在她身边。(说电话能最快地提醒你孩子需要你。就在你开始对着听筒说话的那一刻,你的内向孩子,之前还高兴地在埋头忙着自己的事,就会突然要你注意她,要你保证你知道她在那儿!)

  ·         給孩子一个安全的港湾。你的内向孩子信赖那些熟悉、可靠、平和、充满关爱的家庭成员,这些家里人给他的感觉就像安全的港湾。大声说话、紧张关系和公开的争吵会削弱这种安全感。为了建立对父母的信任感,内向的孩子会从父母那寻求行为可预测性这一安慰。

  ·         教孩子如何联系和退出联系。所有人类关系的基础就是这支精妙的舞步:联系和退出联系。父母要教导内向的孩子进行目光接触、谈话等愉快的、给人以肯定感的联系来与人交往,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退出联系(方式包括转移视线、沉默、去洗手间等)则让孩子能够体会他自己的独立空间。

  真正的沟通要求这种流进和流出,否则人际交往就会变得尴尬和不自然,也会变得单向。你也许有这种经历,当与某人交谈时,你发觉这种“流动”的缺乏。这使人不自在。联系和退出联系的能力确立了与人相处的节奏。这一节奏有助于孩子学习群处和独处、给予和接受,也有助于孩子学习参与双向式的沟通。

  ·         给孩子一个“便携”但稳固的基础。你与你的孩子玩耍、交谈、分享乐趣和享受彼此的陪伴。这些经历的一再反复有助于孩子创造出那个能给予她情感独立性的“内在守护者”。此外,这些经历能帮助孩子培养出基本的自信感。在这一核心自我意识的基础上,其他各种关系和学习体验得以建立,最终一种内在的安全感产生。随着你孩子的成长,她会把这个稳固的内在心理基础作为参考随身携带。面对着一个他们需要去适应的世界,内向的人尤其有必要拥有一个坚实的内在基础。

  根据儿童发展专家的说法,相互依赖的能力要通过亲子关系中的一些特殊时刻培养,例如孩子受伤、需要安慰的时候,或者父母离开和返回的时候。孩子会要你帮助或向她保证些什么吗?她会对你的离开有所反应吗?也许哭起来?你俩重聚的时候,她能跟你重新沟通上吗?她会寻求你的安慰吗?在这些时刻,她更需要你是一位可靠、可信赖的人。如果你和孩子之间有良好的情感联系,这种信任就会得到验证。如此培养出的信任感能让你帮助孩子克服她作为内向孩子天生的对闯入外部世界的抗拒感。积极的情感联系使相互依赖能力的两方面都得到发展,即信赖和独立能力,从而使你的内向孩子既能信任他人,又有自我安全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