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找准坐标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已经开始有了自我意识。科学家们曾经做过这样的试验:当孩子熟睡的时候,往他们的鼻子上抹上艳红的胭脂。当孩子醒了之后,就给他们照镜子。结果,科学家们发现,那些只有15个月大的孩子会自己看着镜子摸自己的鼻子。也就是说,他们有了自我意识,而且懂得自己的鼻子发生了与往常不同的变化。其实,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们已经有了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的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意识将会越来越强烈。

  关于这一点,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库利提出了“镜像自我”理论。他认为每个人对自己的意识是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根据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而发展起来的,这个过程在人的一生中一直进行着。而处于黄金教育期的孩子,在这方面尤其敏感。库利将之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他说:“我们可以将他人看做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可以照出我们自己的样子,而我们从镜子中看到的那个样子就构成了我们的自我。”

  当孩子3岁的时候,他们的自我意识发展开始从生理层面进入社会层面,他们开始从外貌、性格、人际交往等方面认识和评价自己。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怎样才能让孩子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呢?

  要知道,现实生活中,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面镜子,对孩子的评价和认识,往往由家长来完成最初的印象。

  有一次,我去商场买东西,曾经听到了这样的一组对话。有一对母子在商场逛。儿子不断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妈妈,这件衣服你喜欢吗?妈妈,那个裙子好漂亮啊!”

  说了几次之后,这位当妈妈的有些心烦,于是忍不住教训儿子说:“你怎么这么烦人?难道你就不能保持安静吗?”

  孩子听了委屈地说:“你昨天不是告诉我说,嫌我太安静吗?你还嫌我不爱说话。今天来的时候,你还告诉我让我帮你挑选衣服的。”

  这一时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处于萌芽阶段,期最容易受到别人评价的影响。而家长作为孩子的一面镜子,往往充当着孩子许多方面第一次评价的人,家长的评价直接影响到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如果家长的评价总是前后矛盾,缺乏一致性,或者注重负面成分,那么孩子就会感到无所适从,这对孩子将来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是极为不利的。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意识,教他们对自己做出正确的评价呢?

  首先,家长要选择在合适的时机来帮助孩子正视自己的问题。在提示孩子优缺点的时候,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及时改正缺点,发扬优点。这样一来,孩子就会逐步正视自己,摆正心态,让自己从“心”开始,找准自己的坐标,学会正确评价和认识自己。他们会懂得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

  其次,家长要教会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自己。孩子总是要进入社会,要和别人打交道,周围的人对孩子言过其实的表扬或者批评,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人的意见就像是“哈哈镜”,让孩子的形象变形和扭曲。但是有一点儿要注意,那就是家长要让孩子懂得,别人的意见都有主观的成分,不一定就是真实的自己。家长可教孩子如何对待别人的评价,告诉他们哪些话可以听,哪些话不能太在意,渐渐的时间一长,他们就可以给自己做出正确而客观的评价了。

  最后,家长要鼓励孩子多与别人接触,让孩子通过与别人的交往发现自己不同于别人的特点,从别人的身上学会取长补短,用正确的心态来帮助自己取得进步,从而让不同角度的镜子见证孩子的成长。

  当孩子可以客观地评价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摆正心态之后,才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并能坦然地面对各种评价,这将成为孩子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