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图书封面
  • 内容简介
  • 10年之前,每个孩子都是落入凡间的天使;10年之后,他们的世界却天差地别!0-10岁,没有另一个10年可以重来。不适当时机教育?过期教育?超前教育?惩罚教育?何时教育比如何教育更重要!黄金10年,父母能做的还有更多!如果把人17岁的智力水平看作100%,4岁之前就获得50%的智力,其余的30%在4—8岁间获得,剩余的20%则在8—17岁间获得。     [发表评论]
  • 前言
  •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曾说过一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故事,有一次她去拜访一位朋友,当她和朋友坐在后院聊天时,朋友的大女儿回家了。大女儿今年18岁,已经不住在家里了。

本图书由江苏文艺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关于本书

作者黄志坚,家庭教育专家,多所高校客座讲师,曾接受强势媒体湖南卫视、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代表作品主要有《放养你的孩子》、《“坏学生”成功定律》、《第1名没什么了不起》、《好父母必修的六堂教子课》、《诺贝尔师训》、《美国总统家训》、《好父母的七项修炼》等等。

图书信息

  • 书名: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 作者:黄志坚著
  •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1-11-1
  • ISBN:9787539948232

第1章 教育孩子的有效期 更多>>

俗话说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了,任何东西都存在一个有效期。譬如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广告费是最贵的,绚烂的樱花三四月最好看,八月十五的月亮最圆,而孩子在有效期的可塑性最强。因为这期间,孩子的身心有如一张纯净的画纸,而父母则应当扮演一名高明的画家,用独具的慧眼、熟稔的笔力勾画出一幅光彩夺目的蓝图,让孩子的人生轨迹丰富多彩,乐趣无穷。

第2章 抓紧孩子品质形成的10年黄金期 更多>>

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些优良的品质,好的个性能定格孩子往后的人生。朱熹有言:人即当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修身养性,没有良好的品德性情作为基石,那么一切发展都是空谈。孩子具备良好的素质之后,心灵就没有阴霾,没有偏激,让身心都有种积极向上的基调,那么这样的美好一定会让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第3章 抓紧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更多>>

脑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研究表明:儿童出生后的最初几年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儿童的脑部具有天才般的学习和吸收能力。0~3岁是人的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应该完成大脑的基本功能,错过了就可能终生难以弥补。因此,父母在这个时期,应该在孩子的吃、喝、玩、乐、学各个方面给予全面、合理、科学的支持,让孩子的大脑在关键期得到最充分的发育。

第4章 抓紧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期 更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局长保罗·郎格朗曾经说过:“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对于学习,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以为就是孩子在学校里的书本学习。非也,真正的学习,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甚至可以说学习能力的高低决定一个人成就的高低。一个成人的学习习惯往往是在孩子时代就形成的,所以,科学的学习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

第5章 抓住孩子自我认知的养成期 更多>>

自我认知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的觉察,包括对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状态的认知。如果孩子不能正确地认识自我,看不到自己的优势,觉得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感,做事畏缩不前;相反,如果孩子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会骄傲自大、盲目乐观,导致判断的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