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用手语交流益处大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有很多的家长常常忽视了与孩子的手语交流。当宝宝用手比画的时候,他们往往漠然视之。我认为家长这样做无疑失去了与孩子最佳的交流机会,殊不知手语对帮助宝宝更早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大有好处。

  在我看来,家长千万不要把手语当作育儿的功利性手段,而应作为与宝宝进行亲子沟通的一种形式,在有时间、有精力的前提下进行。这样一来,父母就可以与宝宝在轻松和愉悦的状态下进行交流了。

  在日常的生活中,家长与孩子进行手语交流,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小孩子不同的手势,可以用来代表不同的意思,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以一边用语言说,一边做出手势来进行配合,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理解父母手语所表示的意思。比如说把手反复握紧,张开,学作牧民挤奶状,可以用来代表“牛奶”;拇指翘起,将手微屈成奶瓶状,“倒”向嘴边,是在表示“喝”的意思;当孩子的两只小手聚拢、碰撞、分开,就代表“我还要,我还要”……  

  教育专家研究发现,小宝宝在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具有理解父母手势表达含义的能力了,当然,前提是父母要率先和孩子进行手语交流,并且持之以恒。其实家长与宝宝进行手语交流的过程,与其他的教育方法一样,同样可以起到引导他们交流思考、发展智力的作用。

  也许有的家长会有疑问,如果家长一直教宝宝进行手语表达,那么他们会不会只依赖手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从而懒得开口讲话呢?

  事实上,我所指的手语教育是和语言教育联系在一起的。宝宝在学习运用手语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懂得用语言表达,手语只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手段出现的。当孩子学会说话之后,如果再加入手势的辅助,表达也会更加生动。

  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关于手语的教育非常关键。美国手语专家曾挑选140名11个月大的婴儿进行手语教育。这次试验的时间期限为一年,结束之后,手语专家们发觉这些宝宝已经达到27到28个月宝宝的语言能力,比同龄的宝宝的智力发育提前了3个月。专家们认为应该观察长远的学习效果,所以过了8年之后,他们再度对这些孩子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这些曾经学习过宝宝手语的孩子平均智商比同龄孩子高出1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手语教育在孩子的智力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在查阅大量的国外研究资料时发现,如果越早让宝宝接触手语,就越能让宝宝更快地学会说话,越更能提高他们的智商。

  人的大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每个细胞又生长出多达2万个树状的突触以存储信息。打个比喻,每个细胞就像一台高功率的电脑。人类的言行模式是因为大脑突触有相应的记忆,这就意味着人们接触到的事物越多,大脑突触就会生长得越密集,而突触的密度越大,则智力的开发程度就会越高。当宝宝随着家长一起用手语交流的时候,大脑中掌管语言的区域就获得了很好的锻炼机会,这种不断的刺激会加强宝宝的认知能力及其他方面的智能,也就是说,将会大大提高孩子的智商。

  除了对孩子的智商有好处,对其他方面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手语可以让不会说话的宝宝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需要,这样一来,父母就可以尽快明白他们的意思,大大减轻了父母和宝宝之间由于缺乏沟通而造成的挫败感,这对于提高宝宝的自信心是大有好处的。

  宝宝有表达需要的时候,往往因为无法表达而哭闹不止,而家长面对宝宝的痛苦,又不知从何做起。这个时候,如果宝宝能用手语表达,那么将有助于父母对宝宝提供最及时和有效的帮助。

  当家长与宝宝进行沟通的时候,往往是面对面地进行的,这个时候,父母会和宝宝同时进行身体、心理、眼神等多方面的交流,这样的情况下,宝宝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得到加强,同时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由于孩子的黄金教育期非常珍贵,一旦失去,机会再也无处可觅。因此,家长对孩子进行手语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时机,越早进行越好。手语其实也相当于一门语言,孩子越小,越容易接受,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他们接受的难度就会提高,所以还是及早进行为好。

  此外,手语的教育要和宝宝日常行为密切相关,要知道,婴儿日常的生活基础就是吃喝拉撒,所以应该从这些常见的教起,从科学教育的角度来讲,宝宝总是更容易接受最常见,或者对他们最有帮助的手语。

  只要父母适当并且正确地对宝宝进行手语教育,那么将会给宝宝带来意想不到的受益。因此,我建议家长一定要和宝宝尽早开始手语的交流训练,到时候一定会感受到孩子给自己所带来的惊喜。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交流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