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通讯技术对交流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现代通讯技术是把双刃剑。它使得交流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大大便利了人们的沟通交往,但同时也削弱了人们交流的互动性,使得交流只剩下一个要素了:语言。当人们读短信时,往往看到开头就能推断出下文。这会错过更多的东西,没有感官上的互动,没有你一言我一语的即时往来,只是冷冰冰的文字来往。对于电邮、网聊以及微博,以及在别人的空间上留言都是如此。最近有研究指出了人们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当面交谈才能看到对方的面部表情,从而使得镜像神经元发挥作用,谈话双方都能够分享到彼此的感受。

  在美国,随着人们越来越依赖现代通讯技术,使得更有意义的传统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少。我并不是想彻底让那些手机电脑网络通通撤离我们的生活(其实,收起孩子的手机比扔掉你自己的黑莓更容易些),我只是想建议你找到一个更合理的平衡点。

  有一次,有3个孩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看起来大约分别有6岁、8岁、10岁的样子,坐在一家餐厅的排椅上等位子。他们并排坐着,却并没有玩在一起,而是各自埋头摆弄着自己的iPod。这种年纪的孩子在一起应该是嬉戏打闹有说有笑的才对,这样才像兄弟啊。但是他们的iPod却疏远了彼此的距离。忙于玩iPod,他们甚至对父母跟他们讲话都不理不睬,这多么可悲啊!

  对现代通讯技术的过分依赖,剥夺了人们本该生动有趣、各种感官都参与进来的交流。读微博代替不了读懂对方的表情,也无法感知对方讲话的语气语调,也不能得到对方即时的反应。面对面交流会从生活中淡出吗?但愿不要!

  了解有效沟通的要素以及技巧是判断孩子是不是调皮捣蛋的第一步。读完这一章,你就可以着手培养孩子后面几章中提到的性格特征了。预备,开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交流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