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与一名初中生的交流

http://www.sina.com.cn    《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最近, 王校长很为一件事高兴,那就是每个周末, 校长总会收到我校初中部同学小义(化名)的信, 信中小义向校长汇报学习情况, 请求校长指点。

  以下是2006 年10 月20 日,小义从校长室门缝中塞给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校长:

  您好!

  又让您在百忙中为我操心了, 首先对您表示感谢, 感谢您在那么多教职工面前表扬了我和我爸爸。我很惭愧, 我不是一个优秀学生,我没有用心去学习, 爸爸有一个月没有过问我的学习, 我就放松了, 这次月考没有考好, 没有脸面对您的关怀, 让您失望了。

  我修了一个好爸爸, 也修了一个好妈妈, 爸爸妈妈为我操了太多太多的心, 可我一次一次让他们失望。我现在也修了一个好校长,我学习成绩不好, 您不但没放弃我, 没批评我, 反而还表扬我, 帮助我。

  我很困惑自己为什么不能持之以恒, 端正学习态度, 总是想着玩轮滑等。下周我一定记住每晚把书带到宿舍, 早晨早点起床,认真把英语学好, 提高上课效率,争取期中考试取得好成绩向您汇报。

  小义                                                                                                    10 月20 日

  校长桌上的这封信, 时任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仲生在11 月5 日来我校作报告时碰巧看到了。仲部长很感动, 还特别在给全校教职工作报告时,表扬了这个会感恩、 有自觉性的孩子, 赞美了新东方的教育。

  小义为什么会给校长写信呢?事情还得从今年暑期说起。8 月21 日, 应小义父亲的请求, 校长特别将学习成绩不好的小义请到办公室谈心。碰巧笔者也在场,对两人的谈话进行了一些记录。

  王校长: “小义, 你成绩不好, 你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吗?”

  小义: “上课不听讲, 不认真。”

  王校长: “这说明你还是个挺明白、 很懂事的孩子。你知道吗?以你现在的成绩, 你肯定上不了一个好高中, 甚至任何普通高中都上不了,将来只能读技校。当然, 读技校也能成才, 但如果你是因为成绩不好上技校, 那就是一个被动的选择, 它跟你主动地选择技校会大不一样, 你的人生可能就会一直被动下去、失败下去。相反, 如果你现在开始努力, 完全可以在中考前, 追到班上前十名, 那样你就可以上新东方高中, 将来上理想的大学, 人生处处主动, 就会完全不一样。”

  王校长指着小义脚上的鞋说: “你看你穿的这双鞋, 有好几百吧, 我知道你家经济并不富裕, 爸爸妈妈却省吃俭用, 尽量满足你。你爸在我们学校做校工,一个月也就几百元的收入, 可他们却努力让你在我们这样的学校读书, 为你, 他们吃再多的苦也愿意。你要体会爸爸妈妈的不容易, 你要像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开始用功,将来报答他们。”

  小义低着头, 不怎么吭声, 但显然校长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他的心里去了。

  “学习其实并不难, 只要解决动力和方法这两个问题就行了。你可以制订一个目标:进入前十名。然后改变学习方法, 每天比别人多花一些时间学习,少花一些时间玩, 一点一点地提高, 我相信你最终一定能进步。”

  接着校长给小义讲了一些学习方法。校长语重心长地说: “小义, 你知道吗?校长曾经学习也非常差,不如你成绩好, 在班上倒数第一,因为我只知道玩。可是, 有一天, 我懂事了,从此, 我就不顾一切地拼命学习。最后, 慢慢地赶了上来, 后来还出国, 读了博士。校长相信, 从今天起, 你也能真正地懂起事来,好好学习, 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小义点头同意。校长接着说: “从现在开始, 你好好学习, 每个周末写一份总结给我吧, 把一星期的学习情况汇报一下, 并谈谈接下来的打算。我在办公室,你就进来, 我们谈谈; 我不在, 你就把信从门缝中塞进来, 我一定会好好看。咱俩一起研究怎样帮你提高。”小义点头答应了。

  整个谈话进行了半个多小时, 让笔者印象特别深的是, 从始至终校长的语气都是同样温和轻柔, 没有一点严厉和强硬, 但柔和中却蕴藏着一股强大的力量,直渗人的心中!

  笔者当时心中怀疑: 学习差、 缺少自觉的小义, 真的能做到每个星期向校长汇报学习吗?后来事实证明, 他做到了!这也正是校长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校长高兴地对笔者说: “这样的孩子, 知道信守自己的诺言, 知道感恩, 知道不断反省, 不断努力, 这是多么可贵!即使由于种种原因, 他最终成绩还是没能进入班级前十名, 但我相信,他一定会不断进步。他的这种态度, 一定会使他未来的人生成功幸福。”

  “我们一定能把他教育好!”校长的坚信让人觉得他正在谈论自己家的孩子,仿佛已经看见自己孩子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