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男性的交流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有研究者指出:高达93%的交流是通过姿势、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来进行的,而不是通过语言。女性在很大程度上凭直觉便能捕捉到这些非语言信息,这使得她们在此方面占有很大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儿子会认为母亲可以看透他的心思。一些女性甚至采取反驳谎言或者明知故问的方法,如同法庭上的律师。在谈话中,女性似乎有能力料事在先,并且往往毫无顾忌地利用这种优势,无怪乎男孩不愿意同母亲打嘴仗了。

  在人际交流的技巧上,女性远远地超过了男性的平均水平。从生物学角度看,男性所发展的技巧,是让他们能够坐下来长时间地高度集中注意力。他们也会被快速移动的物体和其他的视觉刺激所吸引,这也是电子游戏如此吸引男孩的原因之一。在狩猎时代,这些技巧是价值连城的,并且几千年来他们一直如此行事,因而有理由相信,他们的生物基因便是这样编写的。不过他们的语言能力便被大打折扣了,其发育的程度不及女性。

  男孩左脑的发育往往要快于女孩,这使得他们有更好的视觉能力、空间感和逻辑技巧,有更强的理解力、数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本领,更善于搭建东西和玩智力测验。女性则有更出色的听觉、视觉、味觉和触觉,有更强的察言观色的能力,这使得女性在人际交往方面占尽先机。男人往往认为女人有读心术,其实,女性只是能够敏锐地抓住一些透露内心活动的外部线索而已。从这点我们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当男人对淡淡的暗示无动于衷时,女人会感到那般的沮丧,不过男性也对此无计可施,因为他们无法如女人一般轻易读懂那些无语的暗示。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连接左右大脑的一簇神经是胼胝体,女性的比男性的要更大一些,这使得女性左右大脑有更好的联系,协作更加自如,交流更加流畅。核磁成像(MRI)及其他脑部扫描研究显示:在进行语言交流时,女性的两侧大脑常常同时活跃,而当她们停止说话时,通常也有一侧大脑处于活跃状态。与之对比,当男性说话时一般只有一侧大脑处于活跃状态,而当他们住嘴时,左右大脑通常也跟着一起静默了。

  你要随时记住,当你问自己的儿子、丈夫或男友正在想什么时,如果回答是“没想啥”,那他很可能是如实相告了。男性有一种了不起的能耐,可以关闭大脑而傻坐着,这通常发生在他们对着电视发呆,尤其是正在播广告时,男性在驾车时也常如此。假如你打过猎并要花很长时间坐等猎物的出现,你就一定能理解男人的上述能力是多么有用。

  不仅如此,男性会在大多数时间里走神或者充耳不闻,尤其当他们不感兴趣时。一位年轻夫人告诉我,由于老被抱怨听力不佳,她的丈夫曾去医院检查过听力,而医生告诉他,他妻子嗓音的频率正处在他听力的盲区(至少,丈夫回家后是这样对妻子讲的)。那位女士急切地想知道,我是否听说过那样的病症。我不忍心告诉她那个医生或是她的丈夫可能在糊弄她,我不敢确定他们一定说了假话,但极有可能的是,那个丈夫编了这样一个不高明的故事来应付妻子。

  不过,男性确实不能像女性那样能听到那么多的声音,所有年龄段的女性都常常苦恼于男孩和男人们不听她们讲话。然而这是有其生理原因的,迈克尔·古里安是这样解释的:

  这种差异从大脑发育的最初阶段便开始了,男性一般一只耳朵的听力优于另一只耳朵,而女性不但听力更好而且双耳的听力是相等的。自始至终,男人听到的总比女人说的要少,这就为双方的关系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当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被发现有忽视某些声音的情况,甚至是他们父母的声音,男孩发生的比例要高于女孩……这就是父母对男孩说话时要比对女孩时提高嗓门的原因之一。

  有一个办法可以补偿这种不足,即把注意力转到男性更为擅长的方面。男性一般都有非常好的视觉,如果你在交流时能利用这点,通常就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停留较长时间。

  通常情况下,男性使用的大多数语言里都包含一些嘟嘟囔囔的咕噜声和听起来像是来自受伤公牛的声音,而女性往往会掌握更多的词语,她们每日所运用的词语是男人的2~3倍。更有趣的是,女人们喜欢说话,她们陶醉其中。她们通过说话来处理信息和感情,通过交谈拉近彼此的距离,变得更加亲密。

  男性是通过一起做事(身体活动)而变得熟悉和亲近的,当我和朋友或儿子相处时,我们一块做事情,而不是聊天。男孩们在一起相处时,他们一块玩耍和打闹。如果我仅仅是坐下来并开始跟某人谈话,这让我感觉好像是在向一位顾问请教问题。因此,男性往往会对口头交流感到别扭,他们要费很大劲来组织语音、酝酿感情,并且处理如此多的信息会造成他们的脑回路超载,导致内部联络死机。你在同儿子聊天时会经常看到这些情况的发生,当他开始看你身后的某处或低头瞧地时,你得知道,他已经走神了,谈话应该停止一会儿,以便让他回过神来。

  尽管目光接触是日常交流中很自然的一部分,但强迫男性持续地与你目光接触,并不能有效地保证他会听你讲话。特别是在进行富于情感的讨论时,如果一个男性长时间地盯着一个女性的眼睛,他的大脑实际上将会关闭。当我看到一个女老师在训斥一个男孩时,我常感到局促不安,那个老师反复要求男孩看着她的眼睛,以便集中注意力听讲,实际上,这反而促成了男孩的充耳不闻。尽管通过视觉接触可以引起男孩的注意,但过多的目光接触会令多数男性怯阵。如果通过如此的交流,老师只是想使男孩胆怯的话,我猜想她的目的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男性在进行语音交流时会感到处于明显的劣势,当要同某人对坐交谈时,想到对方有比自己强得多的语音能力,每个男人(无论老幼)都会感到相当的胆怯。我记得曾不只一次地告诉我的妻子:“别因为你比我能言善辩,就以为自己永远正确。”当然,她往往是正确的,不过这仍令我沮丧。

  男性也通常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感情。实际上,多数男性通常很难应付情感问题,甚至不容易识别自己的感情,身处情感汹涌之境会令男人尴尬得不知所措。(你一定看到过一个男人围着一个哭泣的女人,结结巴巴地说不出话来——是否还见过更糟的?)男人(包括男孩)在谈论情感前必须自己先想明白,而女性却有本领边说边想边体会。如果你需要同儿子讨论情感话题,一定要给他足够的时间来处理感情信息,这可能需要把一个话题分成几段、分几天来进行。女性往往愿意直到解决了问题才停止交谈,但有时,这对男性来讲是不可能的。

  下面这些建议可能会帮助你更好地同你的青春期儿子交流(当然也可以是你的丈夫)。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交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