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和失败,正确认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成功和失败,是正确认识自己的契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要经历无数次的成功和失败,这些宝贵的经历,都会成为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契机。在孩子成长的黄金教育期,家长正确引导孩子理智地去认识成功和失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而这些经验和教训识,恰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丰富的生活经验积累。

  一个人能力的构成不仅在于其才华,更在于其意志。意志坚定的孩子,往往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哪怕遭遇了失败,也一定不会放弃,反而会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取得更大的进步。

  女儿丹丹上幼儿园的时候,通常都是我去接送。每次她看到我的时候,都会非常开心,像小鸟一样飞过来,跑到我的身边,兴奋地讲个不停。可是有一天我去接她,却发现她非常不开心,一路上也不说话,直到进了家门,才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我问她怎么了,丹丹这才委屈地说,老师上课给一些表现好的小朋友送了礼物,而自己却因为和同桌说话,没有得到礼物。

  我一听,就问她为什么要和同桌在课堂上聊天。女儿委屈地说:“是她先跟我说话的,她告诉我铅笔掉了,我说谢谢,然后蹲下去捡铅笔,后来我又和她聊了几句,被老师发现了,就训了我们。就连经常被老师训的一个小朋友,今天也得了礼物,为什么就没有我的份儿呢?”

  我听了,心想孩子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让她遭遇一下挫折,也未必是坏事。所以我安慰她道:“如果你天天都坚持不在上课的时候聊天,比如说今天也是这样,老师就会给你礼物的。但是今天你做得不好,没有坚持下去,所以老师不给你礼物也是正确的行为。以后你要学会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做一个乖宝宝,那么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丹丹听了,认真地想了想,接着点了点头。可是,她接着又补充了一句,“今天的事情都怪那个和我说话的小朋友,我再也不答理她了。”

  我笑着说:“那个小朋友其实也是好心,她只是提醒你铅笔掉在地上了。你捡起来就可以了,不能继续和她讲话影响课堂秩序呀,再说她也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得到课堂礼物,说不定此时正伤心呢!”女儿一听,深深地感到自责,她告诉我明天就和那个小朋友和好,此外,还要安慰她。

  其实这件事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漠视它,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通过沟通,孩子从这次挫折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学会了全面地考虑问题,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成败。

  现在孩子虽然还小,但是他们将来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甚至经历一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家长所做的并不是时刻待在他们的身边为他们遮风挡雨,而是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地对待成功和失败。如果孩子遇到挫折,那么要让他们单独承受,让时间慢慢冲淡痛苦的同时,也要让他们通过挫折正确地认识自己,磨炼意志,让性格变得更加坚强。

  孩子在外边受委屈、遭受不公的对待甚至犯错误、摔跟头都不一定是坏事,这些失败的经历将会成为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当孩子遭遇失败的时候,父母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不可或缺,帮助孩子正确对待挫折和失误,是每个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

  同样,当孩子成功的时候,家长也要帮他们树立正确的心态,引导孩子如何通过成功自我激励,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信心。与此同时,这些成功会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在哪里,同时激励他们继续保持下去,取得更大的进步。

  有的家长在孩子取得成功的时候,只是盲目地对孩子进行夸奖,并不采取其他的行动。其实这样做失去了一个大好的机会,父母在肯定和赞赏孩子的每一个微小成功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品质,比如说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在成功的基础上树立更远大的目标,让孩子鼓足前进的勇气念等等,这些都是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有好处的。

  2000年前,古希腊人就把“认识自己”作为铭文刻在德尔裴神庙上。时至今日, “认识自己”更是许多人反省自己的一种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成功必有方法,失败必定会获得经验教训。在生活中通过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及教训来发现孩子的特点是最明智的一种做法,因为成功和失败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能力上的优点和劣势。所以,家长要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重视教导孩子正确认识成败,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更健康地成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