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一个独立、坚强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10年》 

  有天晚上,我去朋友家串门,突然房间的日光灯熄灭了,看样子是灯管烧坏了。朋友取出来一支备用的灯管,搬来梯子,刚要上前换下那支坏的。他的12岁的儿子从房间里跑出来说道:“爸爸,小心点,我来吧。”朋友立刻开心地将灯管给了孩子。

  我想着这么小的孩子逞什么强,欲要上前帮忙,他的父亲却阻止了我。就这样,我们两个大人在一旁袖手旁观,只是帮忙举着手电筒,这个孩子自己利索地换好了灯管。当光明重新回到房间的时候,我忍不住称赞这个孩子动手能力强。

  他的父母自豪地说:“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培养他独立生活的能力。由于我和爱人经常出差,家里常常只剩下他一个人,如果做不到独立坚强,那么他的基本生活都会成问题。现在孩子会独立做许多事情,去年暑假,他出门和同学们一起去旅游,我们都很安心,因为孩子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他滔滔不绝地讲了许多关于孩子的事情。

  我发现,原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试着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习惯了。他们创造一切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3岁的时候,就让孩子洗洗自己的袜子、擦桌子、自己穿衣服叠被子等等,他们还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给他几块钱让他去小卖铺买酱油等等。只要孩子能做到的,他们便放心大胆地让孩子去做。尽管衣服还洗不干净,但是他们从来不打击孩子,而是鼓励和赞扬他。这样一来,孩子便从小具有独立自主的性格,人也渐渐变得坚强起来,而自信心也随之建立起来。现在孩子不仅生活能力强,而且学习成绩也非常出色,可以说孩子之所以有今天,与家长有意识地培养是分不开的。

  有的家长会过度保护孩子,无论孩子做什么,他们都有几分不放心。特别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更是如此。恨不得什么都帮孩子办得妥妥当当,让孩子过得舒舒服服。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特别是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他们对周围的事物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对一切都感兴趣,无论什么都想试一试。家长就要抓紧这段关键时期,因势利导,有意识地培养其独立性。

  要知道,现在社会发展变化迅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环境的变化也很大,这就要求孩子们必须有足够强的独立能力和坚强的性格,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在当今社会中,一个缺乏独立性的人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不仅中国是这样,就是在国外也是如此。美国一位教育家罗伯特博士曾提出现代幼儿教育的十大目标,其中第一条便是“独立性”。由此可见,独立性的相关教育至关重要。

  从科学的世界观来看,地球上的有生命的个体,都是用不同的方式独立存在的。而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独立性是其生存下去的根本。

  各国的儿童教育家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都极为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的成员提出了关于教育的“四大支柱”这一说法。“四大支柱”主要是指孩子要学会认识、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而其中任何一个“学会”都离不开主体的“独立性”。因此,父母培养孩子具备“独立性”,被视为面向未来、培养新一代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那么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呢?

  通常来讲,黄金教育期是培养独立性的最佳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于萌发时期,这个时期的教育尤为重要。科学家研究发现,健康幼儿在3岁前就有意志萌芽,具备初步借助言语来支配自己的行动的能力,每当孩子出现独立行动的意愿,如“我要……”“我自己……”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

  在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时候,可以首先从做日常的一些普通的事情开始,比如说让孩子自己去洗手、洗脸、刷牙、穿衣服等等,在做好这些力所能及的日常小事的基础上,再让孩子练习一些复杂内容的活动。如收拾玩具、缝扣子、洗碗筷、摆碗筷、桌椅、到不远的地方买东西等。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他们在生活中的独立性就会渐渐展露出来。

  此外,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家长疼爱孩子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因此就可以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包办所有的事情。孩子总是要长大的,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之下,因此培养孩子的坚强性格很有必要。当孩子遭遇挫折,或者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积极引导,让孩子自己动手想办法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有意锻炼他们坚强的性格。只要孩子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不管孩子表现得多么笨拙,事情做得多么糟糕,家长都不要责备或者加以制止,而应该细心引导,时时关心、询问,给予肯定性评价,从心理上给予孩子关心和鼓励,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变得更加坚强而独立,这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是大有裨益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